镜见华农春色 探寻科学之美——华农附小承办天河区小学科学教研活动
作者: 来源:附属小学 浏览数:179 录入:2023-03-02
 


202332日,华南农业大学附属小学承办了2022学年第二学期第4周天天河区小学科学教研活动,全区小学科学教师出席本次活动。

教研于上午9点开始,由范少锋老师和林乐怡老师担任本次教研的总负责人。活动主题包括:1.本学期工作要点解读及工作布置;2.科学、劳动跨学科校本课程的研发经验分享;3.校园摄影及科学摄影拍摄实践。主讲人分别是;天河区教师发展中心研训员雷晓晖老师、华南农业大学附属小学范少锋老师和荔湾区沙面小学屈家成老师。

本学期的第一次教研,在紫荆盛放的华农举行,象征着美好的开始。雷老师为全区科学老师布置了本学期的工作任务,讲解了本学期工作要点。以教育新理念出发,从政策解读到教师自我发展,给全区科学老师做出明确指引。从区域联合教研的名师团队建设,到“广州市小学科学教学改革”提到的教师培养方案,“以问导学”教学评一体化课程改革思路,再到教师的实验创新课例,技术创新应用的研究与实践,打造学科特色品牌等核心思想,给全区科学老师指明教学方向,全面提升天河区科学老师的综合能力。

雷晓晖老师讲解本学期工作要点

然后由附小范少锋老师分享科学、劳动跨学科校本课程的研发经验,包括如何将科学知识与劳动实践相结合、如何进行校本课程的开发与实施、如何结合校内校外资源进行课题研究等。范老师的分享为天河区其他科学老师做出优秀示范,促进天河区科学老师们的课题研发能力。

范少锋老师分享经验

   荔湾区沙面小学屈家成老师,为我们分享了校园摄影及科学摄影技术,通过分享自己的优秀视频作品、拍摄作品,引导老师们如何上好一节科学课,打破常规课堂的讲授,用自己独特的方式,陪学生一起去探究,一起去观察,通过摄影记录整个科学探究过程,为孩子们提供良好的示范和引领作用。

屈家成老师介绍摄影技巧

     活动最后,天河区科学老师们还在华南农业大学内进行摄影实践活动。摄影实践活动的地点包括:华农附小STEM理念下的物联网种植基地、华农行政楼、湿地公园、香园咖啡馆、博物馆等。这些地点都是具有一定教育意义和科学价值的地方,为教师们提供了不少实践教学的机会。

   本次活动顺利承接,不仅让参加教研的老师收获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和实践机会,也提高了华农附小在天河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期待未来还有更多这样的活动,让华农附小的教育越来越好。


供稿:吴群星

图片:越会加

审稿:范少锋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 华南农业大学附属小学 联系电话:020-85280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