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农业大学附属小学简介
作者: 来源:附属小学 浏览数:21249 录入:2013-03-22
 


华南农业大学附属小学简介

(发布时间:201971日)


华南农业大学附属小学简称华农附小或附小,以下同创办于1952年。建校以来,学校披荆斩棘,砥砺奋进,不断发展壮大,已初具规模,成为一所设施齐全、学风优良、办学规范的高校附属子弟学校。附小坐拥华南农业大学得天独厚的自然和人文环境,大学的“丁颖精神”更是我校文化的坚强基石,是滋润附小成长的养分。附小以“灵动教育”引领校园精神文化,坚守基础教育本真,创造适合学生发展的育人环境,以“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一个世界”作为办学理念,视每一个孩子为一粒种子,让孩子在钟灵毓秀的园地里破土而出、舒展个性、绽放自我,成长为灵性开悟、个性生动的独立生命体,为世界增色彩,为世界添动力。

华南农业大学以“五湖四海一片林的紫荆校园”闻名全国,华农附小处在大学校园的一隅,环境优雅,绿顶红墙,四季缤纷。新校舍于2006年落成,占地面积6286平方米,配备完整的教学硬件,另与大学共用400米标准运动场。2018学年附小办学规模为33个教学班,学生1411人,生源优质,主要为华南农业大学教职工子弟。2014年附小顺利通过国家教育部义务教育基本均衡检查验收,2019年高评价通过2018学年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评估验收。

华农附小的师资实力稳定、日益壮大,形成结构稳定、梯度合理的教师团队。目前全校教师共86人,均为本科及以上学历,其中研究生学历15人;中小学高级教师1人,中小学一级教师45人。教师队伍核心竞争力突出,共有特级教师1人,南粤优秀教师1人,华农大“三育人”先进个人1人,广州市优秀教师(班主任)4人,天河区优秀教师(班主任)12人;省市学科带头人1人,省骨干教师2人,市区级骨干教师(班主任)13人,区学科中心组(核心组)成员12人。专科教师配置齐全且专业,现有专职的体育教师7人,音乐教师5人,美术教师4人,科学教师3人,信息技术教师2人,心理健康咨询师2人。近三年我校教师公开示范课亮点纷呈,共有省级2人次、区级5人次。

教育要培养全面发展的人。灵性开悟、个性生动是附小对每一名学子的期望。学校坚持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实践活动,让学生成为学习生活的主人,实现以德育人、文化育人、活动育人。多年来,附小致力于开发基于高校资源的“智慧 +”特色课程体系和基地建设;开展景观生动、灵动多元的德育教育活动;坚持落实“每天运动一小时”的运动目标;常态化、高标准举行开学/毕业典礼、科技节、体育节、艺术节、读书节、学科竞赛周等传统节庆活动;全面实施和普及体育、艺术“2 + 1”项目工程;分年段普及形体训练、经典国学、语言艺术和少年军训国防教育等特色项目;不断拓展科学创新教育项目。附小还大力建设社团文化,至今开设了涵盖“人文”、“思维”、“科技”、“体育”和“艺术”五大类别的数十个小社团,并重点打造多个精英社团(校队):包括“小院士”课程班、信息编程班、管弦乐团、紫荆花艺术团、科技创新发明班、体育竞技俱乐部等。“优秀是常态,卓越是追求”,在学生和家长中蔚然成风,各方对附小学生综合素质及学习能力都给予优良评价。如今的附小在国家课程教学、体育教育、艺术教育和科技教育等可谓全面开花结果:在近年的天河区期末学科统测中位于优秀行列,每年众多毕业生被省市名校垂青,20182019年共有4名毕业生被广东省奥林匹克学校(华师附中)录取,2018学年全校学生体质测试的合格率为广州市第一名,学生创新团队荣获广东省少年儿童发明奖一等奖,2018年世界顶级乐团意大利爱乐乐团访问附小,连续主办了两届颇具影响力的“华农附小杯”小学生程序设计(广州)邀请赛,并率先成立国内小学为数不多的发展基金会,2018年附小历史性地被评为华南农业大学“三育人”先进单位……

历经风华六十余载,附小优秀校友遍布全国乃至世界名牌学府,成为各行各业的栋梁之才。筚路蓝缕,以启山林,如今的华农附小已形成与众不同的特质:“过往行人驻足看,不与群芳争天下”的气质;“底蕴积淀深厚,夫子内外兼修”的素质;“英才代代辈出,飞出金凤清声”的品质。根植于心、创想未来——华农附小,一所正走向高品质教育的高校附属小学。

(文/附属小学 刘安明   设计图/艺术学院 罗哲辉)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 华南农业大学附属小学 联系电话:020-85280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