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千课万人”学习报告
作者: 来源:附属小学 浏览数:1691 录入:2013-04-25
 
 
杭州“千课万人”学习报告
 
    2013年3月24-29日,专科组的老师们参加了江浙一带举办的“千课万人”的学习活动。此次能有机会出去学习,首先要感谢学校领导给我们这次学习的机会,也是体现领导为学校全面发展考虑出发;带着领导的关爱及嘱托、带着对江浙一带学习的好奇与憧憬而去,同时也带着满心的感动与收获而归。短短的五天里,我们参观了学军小学、胜利小学、崇文实验学校、鲁迅小学、�山中心小学、宁波实验学校六所学校;全方位的感受到江浙一带的小学教育有丰厚的文化底蕴,闻到了校园里浓浓的书香之气。在哪里,我们收获了很多很多……现在也讲讲有关我们专科需要学习的几点:
    1、在参观的几所学校中,我们看到的都是高品位建设,特色化发展、文化氛围很浓郁。虽然有特色的学校不一定是成功,但成功的学校一定是有特色的学校。从各所校园中的每个角落都体现他们的艺术气息。(1)如师生入校门的地方有个小舞台,上面摆放了一架钢琴,每天都有流动的小演奏在这里进行着,给学生一个展现的机会及舞台。我觉得我们学校可以借鉴此举,因为我们的小孩也是多才多艺的人很多,只是缺少这个机会和舞台。(2)美术方面:在学校的每个角落都能看的小孩自己的美术作品,这个我们学校也有做,但我觉得规模可以扩大化点,还有就是大众化点。像有个校长说的那样:作品无论好坏每年总有机会让每个孩子看到自己的作品被展现到。(3)体育方面,每天回家必须完成的体育作业(跳绳或踢毽子等一个小时的体育锻炼)。另外,三好学生的评比加入身体素质的评比项目。视力一年之内不下降低过0.2等。所以,眼保健操方面学生也会很自觉去做好它,老师也还会适当引导孩子远眺活动。我们学校可安排一年一次,每年的体检视力是多少,让孩子体检完就写到课室相应的公开表上,第二个学期末评出的三好学生对比他的视力表是否和要求就可以了,提高孩子对视力的重视程度!(4)图书馆方面:他们学校很重视书香校园文化,投资了很多的财力和人力,在校园的图书馆里、班级及校园的角落里都有学生学习的图书,也有学生们自己创作的图书、报纸等供学生阅读。我们学校虽然没有这么多的财力和人力的投入,但也有创作书本的经验,且各班图书角这方面也花了各班主任的很多心思;持续发展才是最重要。
    2、在考察过程中,最为重要的是我们听报告的校长们多次提到“整体”二字。重视整体效应,实现整体优化。他们认为,教育自身的规律性及教师劳动的特殊性,决定了学校管理是客观的、动态的、模糊的整体性管理。他们独具特色的“接力赛”和“拔河赛”,依据是整体论。形象解释是:接力赛――从低到高,一棒传一棒;做什么事情都要有个循序渐进的规律。如:每个孩子入学时都有该学生的学习档案,就算班级更换老师也可以了解到各个学生的情况。整个学校的运作也就浪费了很多的人力和财力。拔河赛――全体教师拧成一股绳,把学生往成才的方向拉。团结才是硬道理,每个人都可以有不同意见及心声,但最终的目的还在:就是力往一处使,心往一处想!学校才能持续发展。
    以上就是我们此次江浙一带学习的一点体会,希望我们的华农附小能发展的更好,更加辉煌。
                                      
                                      
 
                                        报告人:林少玲
                                                                    2013年4月1日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 华南农业大学附属小学 联系电话:020-85280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