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艺科青年教师培训材料
作者: 来源:附属小学 浏览数:1187 录入:2013-05-14
 

 

专科组老师教学课堂学习

 

长期以来,图、音、体、科学、信息等都是基础教育课程,新的课程观建立在对传统知识本位学科本位批判与反思的基础上,突出以人为本和强调课程的整合。每科课程目标的设计,首先要以学生现实生活和未来生活作为依据,既要满足学生现实生活的需要,又应立足学生未来生活的构建。他关注学习者的兴趣、态度和需要,关注学习者的个性发展,关注学习者与自我、与他人、与社会、与自然的关系,关注学习者与课程各因素之间的联系以一种整体的观点来看待学生是课程的核心,并将学生的发展视为课程的根本目标。下面就各科的教学做下简单的介绍:

从音乐课程的角度来说,明确音乐教育发展方向,提示音乐教育计划要点,提供音乐学习经验方法,确定音乐教育评价基础等。这四者的关系是通过明确音乐教育的发展方向和提示音乐教育计划要点,为学生提供达到目标的最优的音乐学习内容、方法与经验,并以此确定为评价音乐教育活动结果的标准。

对于更为明确和具体的音乐教学目标来说,其功能和作用主要有以下几点:

1)导向―――明确音乐教学方向,提出音乐教学任务,确定音乐教学方式,主导音乐教学过程。

2)规划―――明示音乐教学计划,界定音乐教学范围,规范音乐教学进度,提出音乐教学要点。

3)调控―――调节与改进音乐教学的操作过程和方法。

4)评价―――检测与评价音乐教学的实施过程和效果。

美术教学以发展学生的智能为出发点,布鲁纳的发现法之类的教学方法风靡全球也正是从这个基本点出发的。近些年来,国内外各级各类学校都在进行教学方法改革实验,改革的中心问题是如何更好地发挥学生在学习中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更有效地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和创造力。改革的总趋势是由传统教学方法逐渐向现代教学方法转变。现代教学方法强调要以综合的、整体的方法论为指导,这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一是强调各种方法的综合作用。认为学生任何能力的培养,都要由各种教学方法结合起来才能完成。二是强调各种教学方法都应体现师生共同活动的统一。认为任何教学方法都应体现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学习的主体作用。既应有教法的要求,也应有学法的要求,而且特别强调教师要重视对学生学习方法的研究,把重点放在教会学生学习上。

科学教学方法1、是指通过都师和学生口头语言活动及学生独立阅读书面语言为主的教学方法。它主要包括:讲授法、谈话法、讨论法和读书指导法。2、教师组织学生直接接触实际事物并通过感知觉获得感性认识,领会所学的知识的方法。它主要包括演示法和参观法。3、以形成学生的技能、行为习惯、、培养学生解决问题能力为主要任务的一种教学方法。它主要包括练习、实验和实习作业等方法。

体育教学方法:()指导法1、语言法:是体育教学中运用各种形式的语言指导学生学习,达到教学要求的方法。2、直观法:是体育教学中通过一定的直观方式,作用于人体感觉器官、引起感知的一种教学方法。3、完整法:是从动作的开始到结束,不分部分和段落,完整、连续地进行教学和练习的方法。4、分解法:是从掌握完整动作出发,把完整的动作按其技术结构分成几段或按身体活动的部位分成几个部分,逐段或按部分进行教学和练习,最后完整地掌握动作的方法。5、预防和纠正错误动作法:是教师为了防止和纠正学生在练习中出现的动作错误所采用的方法。()练习法1、游戏练习法:是以游戏的方式组织学生进行练习的方法。2、比赛练习法:是在比赛的条件下组织学生进行练习的方法。3、综合练习法:是根据练习任务的需要,综合运用某些练习法的特点而组成的一类练习方法。4、循环练习法:是根据练习任务的需要选定若干练习手段,设置若干个相应的练习站(),学生按规定顺序、路线和练习要求,逐站依次循环练习的方法。5、重复练习法:是根据练习任务的需要,在相对固定的条件下反复进行练习的方法。6、变换练习法:是根据练习任务的需要,在变换条件下进行练习的方法。

信息技术课程的飞速发展,推动了教育从目的、内容、形式、方法到组织的全面变革。站在教育第一线的教师,完全有必要对教学过程重新认识。《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指出:大力推进多媒体信息技术在教学过程中的普遍应用,促进信息技术与学科课程的整合,逐步实现教学内容的呈现方式、学生的学习方式、教师的教学方式和师生互动方式的变革,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的优势,为学生的学习和发展提供丰富多彩的教育环境和有力的学习工具。教师运用现代多媒体信息技术对教学活动进行创造性设计,发挥计算机辅助教学的特有功能,把信息技术和数学教学的学科特点结合起来,可以使教学的表现形式更加形象化、多样化、视觉化,有利于充分揭示数学概念的形成与发展,数学思维的过程和实质,展示数学思维的形成过程,使数学课堂教学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总之,我个人认为:我们专科组的老师想要让孩子学好你的课程,1、关键还是要让学生喜欢你这位老师;2、课堂的调控能力一定要恰到好处;3、让每个孩子懂得倾听及欣赏别人的话语;4、教师会用生动的语言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才能达到共赢的局面。

 

     林少玲

                                             2013/5/9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 华南农业大学附属小学 联系电话:020-85280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