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科青年教师培训材料
作者: 来源:附属小学 浏览数:1812 录入:2013-05-14
 

 

 

一、小学英语教学分为三个阶段:

1)语音、语调输入阶段(一、二年级):以听说为主。

2)语音、语调输入和拼写阶段(三、四年级):继续听说,认读、拼写跟上。

3)语音、语调输入和读写并行阶段(五、六年级):听、说、读、写全面训练。

二、小学英语教学应达到以下要求:

一、二年级

1)在课堂上,借助实物、图片、教师的动作与表情,能对教师用英语提出的要求作出基本正确的反应。

2)能够听懂,并能根据实物、图片、动作等,用正确的语音语调说出所学单词400个左右。

3)能够背诵所学的儿歌,会唱所学的英文歌曲。

4)能够掌握最基本的日常交际用语(如Hello./HiGood morning./How are you?等)。能够进行简单的对话(发出简短的指令,作出简单的陈述,使用简单的疑问句以及对简单的疑问句和选择疑问句作出回答等)。

三、四年级

1)基本能够听懂课堂用语。

2)能够按顺序背诵字母表,并可以认读、拼写字母的大小写形式,区分印刷体和手写体。

3)能够用正确的语音、语调朗读所学的单词、词组和课文。

4)能够根据场景,用正确的语音、语调进行简单的对话。

5)能够听懂,并用正确的语音、语调说出所学单词,并能够拼写其中所学常用单词。

6)能够正确、规范地书写大小写字母、单词和句子。

五、六年级

1)能够听懂课堂用语,基本听懂题材熟悉、难度浅于教材课文、语速为每分钟80词左右的听力材料。

2)在能够用正确的语音、语调朗读所学的单词、词组和课文的基础上,掌握所学重点单词、固定短语和基本句型的基本用法。能够用正确的语音、语调说出所学单词,能够拼写所学常用单词。

3)能够在所学语言知识范围内进行日常会话。

4)能够阅读与教材课文难易程度相当的原版简易图画故事。

5)能够书面回答与课文有关的问题,能写便条式的、以双方信息交流为主的英语。

6)理解以下时态:一般现在时、现在进行时、一般过去时、一般将来时和be going to表示的将来时。掌握所学规则动词的词形变换。能识别所学实义单词的词性。

学生在义务教育阶段应该学习和掌握的英语语言基础知识包括语音、词汇、语法以及用于表达常见话题和功能的语言形式等。

(一)语音:

1、正确读出26个英文字母。

2、了解简单的拼读规律。

3、了解单词有重音,句子有重读。

4、了解英语语音包括连读、节奏、停顿、语调等现象。

(二)词汇

1、知道单词是由字母构成的。

2、知道要根据单词的音、行、义来学习词汇。

3、学习有关话题范围的600-700个单词和50个左右的习惯用语,并能初步运用400个左右的单词表达二级规定的相关话题。

(三)语法

1、在具体语境中理解以下语法项目的意义和用法:

名词的单复数形式和名词所有格;

人称代词和形容词物主代词;

一般现在时,现在进行时,一般过去时和一般将来时;

表示时间、地点和位置的常用介词;

简单句的基本形式。

2、在实际运用中体会以上语法项目的表意功能。

(四)功能

(五)话题。

三、教学中应该注意的几个问题

(一)遵循英语教学规律,寓思想教育于语言教学之中。

小学英语教学是学校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应体现教育、教养、教学三个原则。在教学中,教师应努力挖掘教材中的思想教育因素,寓思想教育于语言教学之中,使学生受到爱国主义、社会主义和思想品德教育,以利于学生形成良好的思想品德和道德情操。

(二)重视培养学习兴趣,创设轻松愉快、生动活泼的课堂气氛。

小学英语是入门教学,应把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放在首位,寓教于乐。组织课堂教学时,要注意结合儿童好动、爱说、爱唱、善于模仿等特点,通过说唱、游戏等方式使学生主动、大胆、愉快地参与教学活动。要坚持以表扬、鼓励为主,注意观察学生的学习情绪,不断发展其求知欲,培养学生稳定而持久的英语学习兴趣。

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不能只局限于课堂上生动活泼的教学方法和手段,而应包括设法让学生体会到语言理解带来的乐趣。教师可以使用图片、手势、适当的汉英对照、孩子们熟悉的内容或游戏等办法,尽量降低非语言因素引起的理解难度,设法使孩子领会、接受信息和指令,并且通过按照指令办事(如课堂上翻书、模仿、表演等活动)和欣赏动画等过程,让学生体会到语言理解带来的乐趣。

(三)要侧重听、说能力的培养,同时注意听、说、读、写的全面训练。

小学英语教学重在加强基本功训练,为学生继续学习打好基础。在听、说、读、写四项基本技能的训练中,侧重进行听、说训练。

小学阶段正处于发展接近英语本族语语音的最佳时期,对学生听力发展也很需要。教学中要侧重语音输人,以培养学生的听说能力。语音学习需要经过大量反复的操练。儿童模仿力强、记忆力好,要创造条件让学生多听、多说,培养学生基本的听说能力。这不仅可以有效地发展小学生标准的语音、语调,而且还可以改善长期以来我国英语教学中存在的中高级阶段学生口语不理想的状况。

小学阶段的阅读训练,特别要注意阅读材料的选择。阅读材料要尽可能地选择故事情节生动,且接近儿童日常生活以及儿童认知能力的原版材料。要培养学生正确、规范地书写英语字母、单词和句子的习惯;以及最基本的写的能力。

(四)坚持以自然环境教学为主的课堂教学。

儿童心理语言学家认为,儿童倾向于在自然环境中学习语言。儿童的心理、生理特点决定了儿童具有与他人接近并达成与他人认同的意愿和能力。在语言学习活动中,儿童处在一种极其开放、灵活变通的状态,接受可输入语言的速度快、理解程度高。因此,教师要充分运用实物、图片、手势、直观教具和表演等方法,并要充分利用现代化教学手段,为学生提供大量正确的语言输入,使学生在一种近似自然的语言环境中学习语言。学生在接触所输入的大量正确的语言信息中,主动、自然地抽象出语法规则,使学生正确地理解、模仿所输入的正确语言,并在潜意识中主动地改正错误,而不是通过教师的讲解,出于“对”与“错”的理性思考来学习语言。教师要力求避免采用首先讲解语法规则(或句型),之后进行用中文组织的大量的句型操练,以复习巩固所学的语法规则的传统教学模式。

(五)面向全体学生,关注语言学习者的不同特点和个体差异。

英语教学必须面向全体学生,充分调动每一个学生的积极性,努力创设良好的课堂教学环境,使每个学生都能投人各种操练活动。应坚持因材施教的教学原则,注意学生的个体差异,课堂活动要注意学生的能力层次。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要满腔热情地帮助他们增强自信心,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并采取相应的措施,使他们在原有的基础上逐步提高,最终达到教学基本要求。对有语言特长的学生,要为他们创造发展特长的条件。只有最大限度地满足个体需求,才有可能获得最大化的整体教学效益。

(六)充分考虑语言学习的渐进性和持续性。

英语学习具有明显的渐进性和持续性特点。语言学习持续时间长,而且需要逐渐积累。

(七)强调学习过程,重视语言学习的实践性和应用性。

英语教学过程应尽可能多为学生创造在真实语境中运用语言的机会。鼓励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通过体验、实践、参与、探究和合作等方式,发现语言规律,逐步掌握语言知识和技能,不断调整情感态度,形成有效的学习策略,发展自主学习能力。

(八)优化评价方式,着重评价学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

要通过采用多元化的评价方式,评价学生综合语言运用能力的发展水平。

(九)丰富课程资源,拓展英语学习渠道。

应根据教和学的需求,提供贴近学生、贴近生活、贴近时代的英语学习资源,拓展学生学习和运用英语的渠道。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 华南农业大学附属小学 联系电话:020-85280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