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组青年教师培训材料
作者: 来源:附属小学 浏览数:1559 录入:2013-05-15
 

 

数学教学心得体会

    教师的职业是教书育人,要把关心热爱学生放在第一位,有了这种心境,师生之间处于一种和谐的状态,许多事情便迎刃而解。我的学生,无论成绩好坏,我都一视同仁。我坚信:只有当学生接受了你这个人,才可能以主动的态度接受你的教育。下面就通过我个人这些年的教学中谈谈几点体会:
   
第一、提高自身素质。学生素质的提高,很大程度上依赖于老师。我们要跟上时代的要求重视科学文化知识的学习并不断更新,用新观点、新见解、新信息联系各自学科实际,在活动中向学生进行高质量的素质教育,使学生增长知识、启发思维、激发学习研究的欲望。在书香中成长,在网络中成长,在案例中成长,在反思中成长。并且要多学习特级教师的经验,在教育教学中要多留心。

第二、熟悉教学大纲、了解学生,实施切实可行的教学法。需要花时间去钻研教材。

第三、针对各年龄段小学生的心理特性采用的课堂教学方法

小学一二年级的孩子好奇心强,活泼好动,兴趣广泛,对简单具体的事物易于接受,易被生动有趣的故事情节和色彩鲜艳的活动的教具所吸引,以机械记忆为主,思维主要是根据直观形象的外在属性进行概括,注意力集中的时间短。所以在数学教学中要注重创设情境,联系生活实例,解决生活中发生的问题,充分利用学生的无意注意和有意注意,让他们在直观的游戏与娱乐中学习数学知识。低年级的教学关键抓好孩子的学习习惯,好的学习习惯,孩子一生收益,注重培养孩子学习的兴趣,重视学生表达能力与思维能力协调发展  
    
语言是数学思维的外壳,思维是语言的内核,语言是表达思维的工具。小学生思维的发展同他们的语言发展有着密切的联系,要发展学生的思维必须重视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让学生说话,就会伴随回忆、想象、分析、综合等一系列的思维活动,让学生用口头语言表达自己的思考,也是对思维活动的一种整理和自我检查,也就是说培养学生口头表达能力的同时也会促进思维的发展。在教学中注意引导学生对直观操作的过程进行复述整理,通过口头语言训练进行表象加工,这样概念就会在学生头脑中沿着具体――表象――抽象的认识过程逐步建立起来。比如三角形的认识教学,可先让学生用小棒动手摆三角形,在拼摆的同时让学生表述操作过程并说明三角形的意义,最后让学生总结出由三条线段围成的封闭图形便是三角形。在这一系列的感知活动中,组织和调动学生发言的积极性,学生在感知的基础上形成了三角形的表象,然后再通过一系列的分析、综合、比较、抽象、概括形成了三角形的概念,学生的表述能力得到了提高,同时思维能力也得到了发展。 总之,学会数学的思维、提高数学表达和交流的能力是新课程改革的亮点之一,是我国小学数学教育目的所在,也是国际数学教育的发展趋势。而课堂是学生获得知识的主要场所,因此重视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学生的数学交流能力,意义十分重大。 

小学三四年级,思维得到了一定的发展,伴随独立意识和自我意识的增强,逐渐形成自己的学习及行为习惯。因此,在数学教学中形象思维能力的培养,要掌握和调动学生的思维活动,进行简单的分析、综合、比较与分类能力的培养,使其逐步形成初步的抽象思维与概括能力。要根据中年级学生的心理特点,围绕着学生的兴趣,培养正确的学习方法,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五、六年级学生关键抓孩子的解题的技巧,提高计算的合理性使解题过程最优化,注重良好的计算习惯的培养,
培养学生初步的逻辑思维能力是义务教育小学数学教学大纲规定的教学目的任务之一。由于年龄增长和身体发育,学生在心理上有了较大的变化。就认识过程而言,有意注意逐渐上升到主导方面,使抽象思维有了发展的可能性。理解记忆能力越来越强,思维方式由以具体思维为主的形式逐渐向以抽象逻辑思维为主的形式过渡。情感和意志方面也都有所发展。在这一时期的数学教学中,在选择学习素材时,可以选择现实生活中学生们感兴趣的问题,具有开放性的问题,有时代气息的问题,让学生们主动地进行观察、实验、猜测、验证、推理和交流,快速发展数学学习能力。新课标指出:义务教育的数学课程,其基本出发点是促进学生全面、持续、和谐的发展。它不仅要考虑数学自身的特点,更应遵循学生学习数学的心理规律,强调从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出发,让学生亲身经历将实际问题抽象成数学模型并进行解释与应用的过程,进而使学生获得对数学理解的同时,在思维能力、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等方面得到进步和发展。由此可见,学生要发展,就必须体验学习的过程,而获得体验的最好方法就是亲身参与。

第四、以下一些教学情境,我觉得非常适合小学数学的教学工作。

一、创设充满趣味的情境

  对于低年级学生来说,首先就要引发他们对数学的兴趣,如果在课堂上单一的征对一些枯燥的计算进行讲解必然不会引发他们对于学习的兴趣。众所周知兴趣乃学习之最重要的动力,没有兴趣是不可能学好数学的。所以我们要根据小学生的特点为他们创设充满趣味的学习情景,以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最大限度地利用小学生好奇、好动、好问等心理特点,并紧密结合数学学科的自身特点,创设使学生感到真实、新奇、有趣的学习情境,激起学生心理上的疑问以创造学生“心求通而未得”的心态,促使学生的认知情感由潜伏状态转入积极状态,由自发的好奇心变为强烈的求知欲,产生跃跃欲试的主体探索意识,实现课堂教学中师生心理的同步发展。大家都知道小孩子对故事、童话、动物都非常感兴趣,因此把教材中的问题编成童话、小故事,用小动物来做主人公,使学生身处拟人化的世界,“投其好而行之”。这样,不但增强了课堂教学的趣味性,而且还能够有效地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使学生全身心地投入到数学学习中。比如,在教《连加》一课时可以创设敲青蛙的游戏,青蛙一个一个的从地下往上冒,上每个青蛙身上都有10以内的加法算式,看谁算的快敲得准的情境。这样学生们会非常乐意参与这项游戏,不但激发了他们了学习的欲望,而且兴趣也被调动起来,于是在自然、愉快的气氛中复习了旧知识,这便是情境所起的作用。这种情境的创设非常适合低年级的学生。

二、创设生活化的情境

    数学来源于生活,生活中处处有数学。数学教学应寓于生活实际,且运用于生活实际:所以,数学教师在教学中要有意识地引导学生沟通生活中的具体问题与有关数学问题的联系,借助学生熟悉的生活实际中的具体事例,激起学生学习数学的求知欲,寻找生活中的数学问题,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引导他们进行研究性学习。

把问题情境生活化,就是把问题情境与学生的生活紧密联系起来,让学生亲自体验问题情境中的问题,增加学生的直接经验,这不仅有利于学生理解问题情境中的数学问题,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和初步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还有利于使学生体验到生活中的数学是无处不在的,并体会学习数学的价值。比如说在进行减法的教学过程中我们可以组织孩子进行一些实物分发的实际操作,运用一些实际的机会。比如说在课间餐点的分发时,让学生自己去分发并在分发过程中不段断的进行询问,这样在分发的物品不断减少的过程中他们不仅能够掌握基本的减法运算,而且在不知不觉中掌握了连减算式的运算顺序。同时又让学生比较出想5-15-1-1这样两个算式的区别,使学生明确了连减算式的计算方法,这样就使学生体会到数学来源于生活,并且还可以把它运用于生活。

三、创设开放的、富有探索性的问题情境

    教学中提供的问题情境应注意一定的开放性,提供一些富有挑战性和探索性的问题。这样不仅会激发学生进一步学习的动机,还能使学生在解决这些问题之后增强自信心,并且大大提高学习数学的积极性。我认为开放的、有探索性的问题情境对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和学习兴趣的激发有很大的作用

    基于以上的认识,我认为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创造各种适合教学需要的情境可以激发起学生学习的欲望,可以在动手实践、自主探索与合作交流中帮助学生真正理解和掌握基本的数学知识和技能、数学思想和方法,提高学生的能力,使学生得到全面的发展,真正成为数学学习的主人。

 

                                            数学组 

                                        2013年5月11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 华南农业大学附属小学 联系电话:020-85280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