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礼老师的青年教师培训心得(一等奖)
作者: 来源:附属小学 浏览数:851 录入:2013-06-03
 

附小教师一起走,努力奋斗......

――青年教师培训有感

                     

谭礼

   

记得一位哲人曾说过:“想走的快,就一个人走;想走的远,就一起走。”在这个春暖花开的季节,学校为了让我们青年教师尽快成长,尽快与骨干教师一同奋进,特地举办了这期青年教师培训班。作为八零后的我也有幸参加了这次培训,让我又一次得到了再学习、再提高的机会。

 ()听讲座、感受科组专家老师的风采。

    几位科组长的讲座,使我的教育观念、教育思想得到了更新和拓展。她们的阐述,深深地打动了我,激起了我内心的感应,更引起了我深深的反思。如:语文科组长张老师从“全面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正确把握语文教育的特点”、“积极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 ”、“努力建设开放而有活力的语文课程”四个方面对语文学科教学进行了详细阐述。让我认识到在新课程下,一定要认真学习课标每个学段的教学目标,要明确这个学段应该学什么,不学什么,我们应该教什么,不教什么,做到心中有数,这样我们在教学时才不至于有越位和不到位的现象。心中除了有学段目标,还必须要有单元目标,这样在制定教学目标时才不至于偏颇。要遵循孩子的认知规律,设定具体明确的教学目标。细细想来,顿觉眼前一亮,现在的语文课堂不正是缺少这些吗?

    又如数学科组长方老师所言,在教学中要“创设充满趣味的情境”、“创设生活化的情境”、“创设开放的、富有探索性的问题情境”等等极富时代性、科学性、创造性的观点,让我明白了在小学教学中要多创造各种适合教学需要的情境,让学生在动手实践、自主探索与合作交流中,真正理解和掌握基本的学科知识和技能、思想和方法,使学生得到全面的发展,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

再如英语科组长蔡老师强调的在英语教学中应“遵循英语教学规律,寓思想教育于语言教学之中。”、“重视培养学习兴趣,创设轻松愉快、生动活泼的课堂气氛。”“面向全体学生,关注语言学习者的不同特点和个体差异。”“充分考虑语言学习的渐进性和持续性。”等等个性鲜明、有特色的观点,我想不单适应于英语课堂,在我们语文课堂也同样适合。

最后如综合科林老师总结的那样,不管运用何种方式方法,优秀老师一定要做到:

1、让学生喜欢你这位老师;

2、课堂的调控能力一定要恰到好处;

3、让每个孩子懂得倾听及欣赏别人的话语;

4、会用生动的语言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才能达到共赢的局面。

(二)勤听课,勤反思,做一个教学有心人。

    这次培训,黄校长以身作则,亲自上示范课让我们青年教师观摩学习。她那入情入理的教学思维,独到的课文加作文教学方法,以及给学生恰到好处的点评,让我豁然开朗。听完课后,我进行了认真反思:传统的语文教学往往把作文教学与讲读课文的教学分割开来,讲读课文就单纯的讲解分析课文,习作课就单纯教习作,认为作文教学纯粹是写的问题,与讲读课文无关。黄校的这节《威尼斯的小艇》彻底打破了这一格局, 她把这篇课文作为写景状物文的切入点,从写景状物文应写清楚哪些方面入手,进而走进文本,感悟文本,带领学生从文本中去探析写景状物文的方方面面。在进行段落朗读、学生评析后,告诉学生这种片断在写法上的规律,使学生有规可循,有法可依,有例可仿。正如叶圣陶先生所说:语文教材无非是个例子,学生凭这个例子能够举一反三,练成阅读和作文的熟练技能”。学生的阅读习作能力自然也就水到渠成了。我想我们语文老师如能把这节课真真正正的吃透、领悟透,今后的作文教学---小学最难点教学也就迎刃而解了。对我而言,真是“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真的要好好感谢黄校长的垂范。

     通过本次培训,丰富了我的教育思想,开阔了我的眼界和工作思路,提升了我的教育理念和思想境界,更激发了我教好语文的热情和信心。“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在黄校的引领下,在骨干老师们的带领下,我一定要更快的完善和提升自己,做学生们心目中最好的老师!

 

 

                                                              2013520

注:本文荣获青年教师培训心得一等奖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 华南农业大学附属小学 联系电话:020-85280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