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逸敏老师的青年教师培训心得(二等奖)
作者: 来源:附属小学 浏览数:981 录入:2013-06-03
 
 

                                           在学习中成长

――听青年教师培训课有感

 

吴逸敏

 

五月10日,初夏的阳光暖暖地照着生机盎然的华农附小。在校园的一楼会议室,80后的老师们正在参加由黄秀慧校长主持的青年教师培训。

    培训课上,首先由黄校长发言,她先强调了青年教师在学校的重要地位及本次培训的意义。其次,她对青年教师提出了殷切的希望,期待青年教师在不断的学习中成长,为学校出力。最后,黄校长推荐老师们读       吴非的《致青年教师》一书并撰写体会。

培训课的第二项是各组长的发言。语文科组长主要讲了 “课程的性质和地位”、“课程的基本理念”和“各年段的教学目标”几个方面的内容。通过组长透彻地解读,我对以下各个方面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一、语文教学要致力于学生语文素养的提高

科组长张老师在发言中提到:“语文课程应培育学生热爱祖国语文的思想感情,指导学生正确地理解和运用祖国语言,丰富语言的积累,培养语感,发展思维,使他们具有适应实际需要的识字写字能力、阅读能力、写作能力、口语交际能力。语文课程还应重视提高学生的品德修养和审美情趣,使他们逐步形成良好的个性和健全的人格,促进德、智、体、美的和谐发展。”故我们语文老师在语文教学中应改变以传授知识为主而忽略学生的人文精神的培养的方式,应注重在语文教学中通过“自主、合作、探究”方式来培养学生的多种能力,突出学生在语文学习中的主体地位。在语文课的教学中,要充分利用课程,落实教材的基本要求,促进学生基本语文素养的养成。语文学习也不能局限于课内,老师应该千方百计激发学生阅读优秀课外读物,拓宽学生的知识视野,形成良好的语感,发展学生的思维,受到美的熏陶,丰富学生的精神世界。不仅如此,语文学习也应该让学生走进生活,在生活中观察、发现、思考,积累素材,提高各项语文能力,促进语文素养的发展。

二、要正确把握各个年段的目标,因段施

低年级是小学生学习语文的起始阶段,无论是语文知识的学习、语文技能的训练,还是学习习惯的培养,整个低年级都是打基础的学段。识字教学是低年级的一大重点,这一年段的教学,老师要通过多形式的识字方式,如对字进行分类、利用有趣的绘本朗读、通过猜字谜、编字谜、利用商品的包装和在生活中识字等方式,调动学生识字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让学生喜欢识字。写字教学方面,作为老师,是应该先规范自己的书写,做好学生的榜样。在写字教学中,老师的范写很重要。还要让学生观察汉字的笔画在田字格中的落笔,把握汉字的结构特点,让学生写好字。低年级开始也要培养学生良好的写字习惯,如利用儿歌“眼离书本一尺,手离笔尖一寸,胸离书桌一拳”来规范学生的坐姿,养成良好的习惯。低年级还要非常重视朗读训练,朗读是学习语文最有效也是最常用的手段和方法,对学生语言的积累、语感的形成有着特殊的功能。听话、说话能力培养也是低年级阅读教学的重点。

中年级阅读教学要求在低年级朗读技能基本过关的基础上初步形成阅读理解能力。具体标志是初步学会默读,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高年级是小学生学习语文的综合、提高阶段,教学的重点仍然是阅读方法的学习和指导。

 这节青年教师培训课意义重大,体现了领导者的深谋远虑和高瞻远瞩。青年教师是一个学校的主力军,通过培训,可提高青年教师的教育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熏陶青年教师的教育情感,传承爱岗敬业、严谨治学的优良师德,也可促进教师间的交流,加快青年教师的成长,给学校注入新的活力和生机。

 

<SPAN style="LINE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 华南农业大学附属小学 联系电话:020-85280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