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洁云老师的青年教师培训心得(三等奖)
作者: 来源:附属小学 浏览数:814 录入:2013-06-03
 
 

青年教师培训心得

黄洁云

五月十日下午,学校开展了青年教师培训,培训中,听取了各科科组长对本学科的专业性发言,受益匪浅。下面就本人所教学科谈谈自己的心得。

美术课程,在义务教育中,它不同于语文、数学、英语。美术课程虽然具有强制性,但这种强制性是作为课程的强制性,即全体学生都必须上美术课,但并不要求每个学生都具有这种学习的内在强制性。强制力在美术学习中的作用,大概是“将牛牵到河边,却不能按着它的头让其喝水”如何能“让到达河边的牛主动地喝水”,甚至是“让牛主动走到河边喝水”,诱发力显然比强制力作用更大一些。诱发力与强制力的不同在于,诱发力来自学习者的前方,通过一些外在的诱因吸引学习者发自内心地主动学习。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经说过:让学生们把你所教的学科看做是最感兴趣的学科,让尽量多的少年像向往幸福一样幻想着在你所教的这门学科领域里有所创造,做到这一点是你应引以为荣的事。美术,作为一门非主科学科,这一点尤为重要,只有当学生热爱所学的学科,自觉主动的去学,才能更好地开展教学工作。

如何培养学生学习美术的兴趣,让学习美术成为一件快乐的事情呢?首先要了解学生的兴趣,学生的认知能力,创设愉快的学习情境,让学生在快乐的课堂中感受学习的乐趣,学生才能主动参与、乐于探究、勤于动手,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达到真正的有效性教学。而正确认识学生身心发展特点,是有效开展教育教学的基础,学生在发展的不同年龄阶段,其身心发展特点和水平有所不同,比如在童年期,思维特征以形象思维为主,而在少年期,其抽象思维已有较大发展。要求教育教学要把握学生发展的关键时期,采用多种教育措施,促进学生获得最佳发展,做到因材施教。新课程的改革,将“以学生为本”作为有效教学的教学设计的主导思想。教师的作用是导而不是教,教学中应该以学生为中心从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引导学生开展自主学习。在新课堂,不是教师在表演,而是学生在交流与合作。比如手工课,我通常采取的方法是小组探究制作方法,或自行探究,请小老师讲解方法,然后老师再小结其中的重难点以及应该注意的事项,这样能更好的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及创作思维。

兴趣的另一个来源在于学生在学习中所获得的成功感。于是我尝试了这样一种方法:为学生搭建展示自己的平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室后面绿色的黑板,作为优秀美术课堂作业的一个展示区域,我们把它叫做“光荣榜”,作业达到92分以上即可上榜,每一次上榜,我都会郑重其事,并为上榜学生颁发奖章一枚,让学生感觉到上榜是一件无比光荣的事情。光荣榜实施了三年,孩子们的热情并没有因为时间的延续而流逝,每一次批改作业,他们最关心的依然是自己的作业能不能上榜。孩子们从中感受美术成果所带来的快乐,让快乐成为继续学习的动力。

美术教育家勒温费尔特说过:“儿童只要被给予充足的时间,帮助获得与创作性材料接触的机会,而不被强迫接受承认的模式和规范,那么每个儿童都是成为艺术创作的能手。”学生的想象力是无限的,学生的特点也是各有特色,就材料而言,有的擅长水彩画、有的擅长油画棒、有的擅长彩色铅笔,也有的偏爱黑白线描画。就表现内容而言,有的喜欢画动漫、有的喜欢画汽车,也有的喜欢画儿童画。在教学中,我充分尊重学生的喜好,并努力为他们搭建展示“个性”的舞台。在我们的班里,有画汽车的高手、有画可爱小人物的能手,有擅长使用渐变色的孩子,也有黑白线描画画得特别好的学生。一有机会我会邀请他们当小老师,在黑板上给同学演示。

激发学生对美术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学生在美术学习的过程中,逐步体会美术学习的特征,形成基本的美术素养和学习能力,为终身学习奠定基础。教育学家第斯多惠说:教育的艺术不在于传授知识和本领,而在于激发、唤醒和鼓舞。

 

                                                                     2013年5月20

注:本文荣获青年教师培训心得三等奖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 华南农业大学附属小学 联系电话:020-85280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