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炼明老师的青年教师培训心得(三等奖)
作者: 来源:附属小学 浏览数:1042 录入:2013-06-03
 
 

青年教师培训心得

梁炼明

20135月,学校组织我校80后教师参加“青年教师培训”。我很庆幸地参加了这次的学习活动。从教4年以来,我参加过天河区的教研活动,听过经典课程与评课等等,尽管每次都有所感悟和触发,但这次培训给我的感觉是不一样的,会更实在,更亲切。因为这次的培训精华是我身边有丰富教学经验教师的总结,这些老教师平时的工作态度,我平时是可以亲眼见到,切身感受到的,所以在这次培训中我由衷地感觉到我真正学了不少东西,并很有激情地想在我以后的工作中付之行动,向老教师看齐。

我个人比较慢热,也许是我校青年教师这帮“热血儿女”的“爱拼才会赢”、“初生牛犊不怕苦”这股干劲和青春的气息感染了我,使原本有些慢热的我开始鼓足勇气,好好学习,虚心接受有经验教师的建议,不断改进我的教学方式,改善批改作业的形式,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促进家校合作等等,新课程理念大胆实践,尽我所能,在原有基础上有所进步,有所提高。

这次的青年教师培训活动,是全科型的学习培训活动,分为语文组、数学组、英语组、体艺组。我是一名数学教师,只要了解小学数学的课标、教法、学法、学生特点等方面就可以了。但经过这次培训,我认真听取了各科组长的报告,发现小学各科教学都有一个共同点的:让学生喜欢上你的课,教学质量才有保障;要吸引学生的学习兴趣,课堂就要上得生动有趣。想做好这一点,要根据不同年龄段儿童的心理特征,有针对性的进行教学。

“学生学不会,就这样算了吗?”经过这次培训,答案就更肯定了:“绝对不行!”教学质量是要的,知识是要学到脑子里去的,也没有一个家长愿意把自己的孩子送到一所每个学生都“吃鸭蛋”的学校去上学。可是,在这样衣食无忧的环境里,要他们小小年纪就悬梁刺股地死记硬背,无疑是璀璨他们花一样的心灵,泯灭他们对美好未来的向往。

如果学生没学会,我们应该做的是用学生能够接受的方式去教学生,而不是希望能换一批学生――我们是“教学生”,而不是“挑学生”。麦恩说:“为人师者,若不能首先启发学生的向学意志与针对兴趣而后教之,等于以锤击冷铁。”我们只能用爱心、用趣味去吸引他们,让他们心甘情愿地追随我们的引导去学习。孩子们学的开心,对学习充满了兴趣,那他的学习效果一定不会比死记硬背差。教学实践一再证明:课堂里神采奕奕积极参与的快乐学生比那些没精打采消极应对的低调学生学习效果要好得更多。

经过这次青年教师培训,在我脑海里浮现出一个想法――“愉快教学”。为了顺利开展我课堂上的“愉快教学”,我试着在一年(1)班实行“微笑候课制”。上课前我提前做好教学准备,调整好自己的情绪,上课预备铃响,我就站在讲台上,让微笑写满脸庞,用温情的眼光迎接学生进教室,并提醒、督促学生做好课前准备工作,保证40分钟教学时间不打折扣。经过两个星期的试行,全班学生的“课前准备”情况都有所好转,上课状态也较以前好。这是我参加培训后的最大收获。

最后,我用黄波老师的一句话来结束我这次培训的心得:“为了孩子的微笑,为了教育的丰收,我们要向袁隆平先生学习,来研究一种高产的杂交水稻:将学习与娱乐杂交,进行有效的快乐式教

 

 

                   2013520

 

注:本文荣获青年教师培训心得三等奖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 华南农业大学附属小学 联系电话:020-85280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