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农附小“万物有灵,绿满大地”活动通讯
作者: 来源:大队部 浏览数:3910 录入:2017-03-19
 

 

 

华农附小“万物有灵,绿满大地”活动通讯

供稿:沈小又、王柳瑞、龙月华、洪棉、麦小祝、毛任州、吕慧、钟晓霞、杨芳、谢璐、邓红、马宁、陈关丽、李清梅;编辑:杨瀚涛

 

植树、踏青组:

(一)

    三月,春暖花开,万物复苏,正是春游踏青的好时机。

    华南农业大学校园里的紫荆花已经开得十分美丽了,我们附小也被笼罩在这一片片花海之中。315日,正是华农大的“紫荆花节”,我们也趁着这个大好时机,三年(1)班的全体同学到大学里踏青赏花。

    我们首先来到大草坪产,那一片大草坪仿佛就是绿色的大海一般。我们在草坪上玩老鹰捉小鸡的游戏,同学们十分开心,接着我们又来到了动科学院的边上,这里花团锦簇,犹如花的海洋。有白的、有红的、有粉的……五颜六色,美丽极了。

    朋友们,有机会请来华农大学赏花吧!

 

――三(1)蓝子晴

(二)

    绿色是生命的源泉,绿色是生命的希望。一年一度的植树节又和我们相遇了。315日,华南农业大学附属小学组织学生们进行了植树活动。

    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同学们三人为一小组进行植树活动。同学们有的挖坑、有的填土、有的浇水……大家都忙得满头大汗,同学们表现得十分积极,也显得十分开心,他们三个一群五个一伙的,很快就把小树苗给种好了!

    通过这次活动的开展,培养了学生热爱大自然、保护环境的美好情感,并在活动中体验合作、分享、感悟与成长,让我们共同携手共创美好的明天!

   

――三(1)李禹轩

 

(三)

    “又是一年春好景,绝胜风景满华农”。阳春三月,万物复苏,百花盛开,姹紫嫣红,我们三(3)班的全体同学排着整齐的队伍,迈着轻快的步伐,到校园踏青来了。

    行政楼前,紫荆花开得正艳,有白的,红的,粉的,五彩斑斓,花香四溢,可谓绝胜春景。在一大片紫荆花树下,红艳妩媚的山茶花直挺在叶片中,随风摇曳。台阶两旁,黄色风铃格外引人注目,纯黄色花朵挂在光秃秃的树枝上,好似串串风铃。林子峰同学还把一朵最鲜艳的山茶花别在髻间,并摆出各种搞怪造型,惹得全班同学哈哈大笑。

    湿地公园旁,红色的樱花争相怒放,三到五朵凑成球,红得像燃烧的火焰。一群群勤劳的蜜蜂绕花盘旋,吸吮采蜜。繁花丛中,坐落一座亭子,红柱绿瓦,古香古色,不时有赏花的游客进内歇息。此情此景,我不禁想起杜枚的《江南春》中的诗句“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

    同学们一路赏花,一路嬉戏,不知不觉,我们集合的时间到了。春游的时间虽短,却对校园的美景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学们相约,明年我们还来!

 

――三(3)黄欣�

 

 

(四)

    三月,春暖花开,正是给大地添绿的时候。315日下午,我们沐浴着春风,来到学校正门的一片空地开展植树活动。在植树现场,大家分工明确,干劲十足,有同学挖坑铲土、有同学把土踩实。大家共同努力,种下了一棵棵充满生机和希望的树苗。树苗迎风招展,将植树现场点缀得春意盎然,为地球妈妈增添了一片绿色。这次植树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增强了同学们的环保意识,美化了环境,美化了心灵,也给同学们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三(3)陈佳语

 

(五)

    315日,学校组织同学们去植树。下午,大家早早地来到学校。每位同学都非常兴奋,叽叽喳喳地说着话,像一只只就要飞起来的小鸟一样。

    我们来到学校旁的一片空地上植树。很快,三人一组每组都分配到了一棵还没种下的小树苗。我们举起铁锹铲土,但由于力气太小,铲出的土对种一棵树来说简直是杯水车薪。老师看到后,给我们示范了更有效的铲土方法,原来可以用脚把铁锹踩到土里,再用力把土铲到树坑里。我们拼了命地铲土,把树苗种好。我们组种的那一棵树苗已经冒出了小巧玲珑的花苞了,这是一棵纯白的山茶花,绿色的枝叶保护着少女一般亭亭玉立的花苞。

    我忽然觉得身旁变得丰富多彩了,哦,原来正是这些美丽的山茶花为空空如也的草地增添了许多景色,也为春天的校园增添了许多生机。从此,这片草地开满了五颜六色的山茶花,路过这里的人们都会把目光转向美丽的山茶花。

    植完树,我们拍了一张大合影。虽然我们都累得直不起腰,手上都是泥,可我们的脸上充满了快乐的笑容。

    这就是我想告诉大家的春之花。

 

――三(4)胡博雅

 

(六)

    为进一步提高全校师生的绿化意识,用自己的双手努力营造一个良好的校园环境。315日下午,华南农业大学附属小学三、四年级同学到学校前面的一个小土坡上植树。

    每个班派六个代表,分成两个组进行植树活动。平时没摸过铁锹的我们扛起沉重的铁锹来特别的兴奋,排着整齐的队伍向小山坡出发。园丁已经为我们准备好了茶树苗,泥土和肥料,而且还帮我们挖好树坑。我们只需要用铁锹把大块的土敲碎,在土壤里掺杂一些黑色的有机肥料,再用铁锹稍拌一下。一个同学把茶树苗扶正,其他同学用铁锹把掺好有机肥料的细土铲到树坑里,最后把填埋起来的土堆修整成墩状,再用铁锹把剩余的有机肥料推到土墩上面。不一会儿功夫,在我们的辛勤劳动下,茶树苗就立在沃土上了。虽然我们的鞋子上都沾满了泥土,但是看到新的绿意,心情还是十分愉悦。

    通过这次植树活动,增强了师生们的环保意识,为建设美好校园出一份力量。

 

――三(4)黄泽华

 

(七)

    终于盼到植树的那一天了!下午学校的铃声一响,我就朝校门口飞奔而去。虽然今天是个大阴天,但我的心情却是格外晴朗。想着能为生态环境做出贡献,心里不禁欢腾不已。我飞奔到教室,焦急地等着林老师发出集队的口令。“好,现在是二、三年排队的时间”,林老师洪亮的声音从广播里传来。我第一个冲了出去,出发啦!

    我们排着整齐的队伍向山顶公园走去。远远望去,一棵棵树苗已经被林业工人放置在一个个挖好的土坑里,我们的任务是用铲子把周围虚掩的泥土覆盖到小树苗的根上。这项看似简单的工作,实施起来却不是那么容易哦。一开始,我们都争先恐后,跃跃欲试,可一旦拿到沉重的铲子准备填土时,都不约而同地面露难色,因为这真的是一项体力活呀!不过,我们还是非常珍惜这次植树的机会,最后都出色地完成任务。看着一棵棵小树苗舒服地沐浴在春风里,我们一边用袖子擦着汗水,一边甜蜜蜜地说笑着走回学校。

    第一次植树对我来说意义非凡。我不仅增长了见识,还感受到了大自然对人类的重要性。我一路走着,脑子里不由地浮想出一幅美好的画面:在我们毕业的那一天,今天栽下的小树苗已经长成参天大树,那些来山顶公园游玩的人们,尽情地在树荫下享受清凉,空气变得更加清新,鸟儿在树林中欢快地歌唱,小朋友们和家长也在这片绿荫下玩耍、嬉戏、拍照……

    大自然啊,愿你从此不再受到一点伤害!

――三(5)刘梦琪

 

(八)

    春雾蒙蒙,春风很轻,吹得枝头树叶欢乐地乱颤。我们出发了!四十个孩童卸下沉重的书包,朝气蓬勃、大步流星地投入这大自然春日的怀抱。

    那一树树粉的、白的、紫的花儿交相辉映,远远望去,如同一片缤纷的花海。我们在花海里追逐嬉戏、欢蹦畅跳。听!那无可比拟的音乐:有风摇叶的瑟瑟声,细微而致密;在花落的漱漱声,轻柔而雅致;更有蓓蕾的初绽声,清新而脱俗。最妙的是,我们的畅笑声与这春花之声的共鸣、齐奏!聆听春的交响乐,大自然的天籁之声久久回响在耳旁。

    那一望无垠的大草坪,受春雨的滋润,越发绿得似要滴出水来,眼睛里看到的尽是翠绿欲滴。我们尖叫着飞奔扑向这绿的中心:有手牵手玩游戏的、有在草地上翻滚嬉闹的、更有直接趴在草坪上一动不动的……我们都以自己的方式用力吮吸着青草芳香的气息,恨不得让这大自然的春日气息充盈整个身体。

    抬眼望去,草坪边上是这所大学的一栋教学楼。妈妈和她的学生们正在六楼拼命地汲取高科技的知识,书香四溢!这书墨之香与这草坪春日之香混合,幻变成一种绝美的芬芳。那栋大学教学楼的高度,是我们梦想的高度,孩童的我们需仰视才见。然而,就在这里,沉浸在这芬芳之中的我们寻到了我们的梦想。

    春日寻芳,我们寻找到了春天的气息,也寻找到了我们的梦想。一年之计在于春,寸金难买寸光阴,从大自然回到课堂,我们更加努力地追寻时间的脚步,更加珍惜时间追逐我们的梦想!

 

――三(5)罗千墨

(九)

    星期三下午,是一段有趣、快乐、又有意义的活动---------去植树。

    相信大家都植过树吧!但是你还记得是怎么样植树的吗?如果你不记得了,就让我来告诉你吧!

    我们一走进那片绿油油的草地,大家就看见了几十把带木柄的铲子,铲子是绿色的,长长的,整整齐齐地摆放在一边,我们三个人一组,每人先领一把铲子,寻找自己的小树苗。那里有几十个花匠叔叔,实现挖好大约一米的小坑,坑的旁边就放着一颗小树苗。然后在老师的带领下,轻轻地解开系在小树苗根上的绳子,并把树苗移入坑中。接下来我们几个就拿起沉重的大铲子,把坑外的一部分土铲进坑里,再铺上一层土就可以了。

    植完树,我们大家都开开心心的。因为,我们又做了一次环保小卫士。

 

――三(6)张明磊

 

(十)

    在这个春意盎然、阳光明媚的日子里,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去踏青,我高兴极了!

    我们走进大自然,倾听春的脚步;感受春的气息;欣赏春的舞蹈。到了草坪,小草摇摇身子,像是在跟我们打招呼。草坪上的大树,一颗颗地挺立着,像春天的卫士,守卫在那里。草坪上的花朵,有的还是花骨朵儿,有的才展开两三片花瓣儿,还有的已经全部展开绽放着,似乎在对我们绽放笑容,欢迎我们的到来。

过了草坪,我们来到行政楼,这里开满了樱花,樱花就像一个亭亭玉立的小姑娘,美丽极了!

    这次的踏青真的有意思,收货很大,不仅欣赏了校园的美丽景色,也感受到了美好的春光。

 

――三(6)郭芳涵

 

扫墓组:

(一)

    2017315日,华农附小的老师同学来到广州十九路军淞沪抗日阵亡将士陵园,为长眠于此的烈士们扫墓。陵园的纪念碑两旁种满了高大挺拔郁郁葱葱的树木,让人感到庄严的气氛。

    阴沉的天空似乎也在和我们一起表达对烈士的哀思。首先,我们用洪亮的歌声唱响了少先队队歌,少先队员代表为先烈献诗。然后,校领导为我们介绍了十九路军的历史:1932128日日寇悍然出兵上海闸北,十九路军将士奋勇杀敌,给日军以沉重的打击,陵园是为纪念阵亡将士而建。最后,在凄美的音乐声中,同学们为先烈献上了白花。

    通过这次活动,将士们英勇抗日舍身卫国的故事不仅深深地铭记在我们心中,更让我们体会到了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同学们仍需努力,使中国变得更加强大,这是我们的责任!

 

――四(1)苏江琛

(二)

315日下午,华南农业大学附属小学组织四五六年级同学去广州市十九路军淞沪抗日阵亡将士陵园扫墓。

广州市十九路军淞沪抗日阵亡将士陵园是为纪念1932年国民革命军第十九路军“一•二八淞沪抗日战役中阵亡将士而修建的。在烈士陵园门口,王校长为全体师生发表了讲话,介绍了烈士们的英雄事迹。同学们怀着崇敬的心情给烈士们献上了亲手制作的白花。之后,同学们参观了描绘十九路军将士英勇杀敌的图片展览,进一步了解了烈士们奋勇杀敌的英雄事迹。

参观烈士陵园的活动对同学们进行了一场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的教育。同学们缅怀先烈,懂得了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也下定决心现在要努力学习,将来保卫和建设我们的国家。

 

                              ――四(1)吴沛轩

 

(三)

“缅怀抗日先烈,传承英雄遗志。”清明节即将来临,华农附小全体师生于2017315日,前往广州市十九路军淞沪抗日阵亡将士陵园举行了扫墓活动。

到达十九路军陵,在邓涵月和刘思聪的主持下,活动正式开始。首先播放少先队歌,同学们声音嘹亮地唱起队歌。接着大队部代表给先烈送上花圈,副大队辅导员杨老师宣布默哀一分钟,随后同学们在歌曲中献上自己亲手制作的小白花,敬一个表达对先烈们无尽敬仰的少先队礼。最后在校领导的领誓下,同学们重温了入团誓词,发扬革命先烈的遗志。

离开了墓园,同学们还去了纪念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孙中山先生的画像及简介。慢慢进去,还看到以前烈士们缴获日本鬼子的物品、一些革命领导的遗迹以及牺牲烈士的名单等。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的心情异常激动,纷纷决定铭记先烈的事迹,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为祖国做出贡献!

 

――四(2)应心蓝

 

(四)

315日下午,华农附属小学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第二课堂活动,组织四五六年级小学生前往十九路军烈士陵园开展扫墓活动。

这天下午,学生们穿戴校服、红领巾,排着整齐的队伍,在十九路军陵园门前集合。十九路军陵园是为了纪念1932年国民革命军第十九路军“一.二八”淞沪抗日战役中阵亡的将士而建成的陵园,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到了墓碑前,大家都安静地听学生代表的致词。默哀一分钟后,同学们在深沉的音乐中,向烈士献出小白花,表达自己对烈士深深的敬意。整个过程庄重肃穆。

这次活动很有教育意义,老师给大家讲了许多有关故事,许多同学都不明白我们幸福的生活是怎么来的,因为大家没有生活在那个年代,可这次活动,让许多同学明白了是先烈用鲜血换来的幸福,用生命换来的和平,我们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这次活动激励了同学们珍惜今日,努力学习。

本报记者侯侯报道。

 

――四(2)侯祺双

 

 

(五)

315日下午, 我们华农附小四、五、六年级师生来到十九路军陵园悼念抗日烈士。大家怀着沉重的心情来到烈士纪念碑前,举行了一个简单而又庄严的悼念仪式。我们聆听了抗日烈士的英雄事迹,怀着悲愤而激动的心情齐声唱起了少年先锋队队歌,庄严起誓:“为中华人民共和国而奋斗――时刻准备着”。随后,全体人员为烈士们的牺牲默哀一分钟。微风吹拂下,少先队员代表为烈士们献上了一个美丽的花圈。在场的每位学生和老师也奉献上了一朵朵白花。接着,参观了烈士博物馆,在那里看到了烈士们曾经使用过的枪、草帽、皮包、刀等物品,听到了许多的烈士事迹,让我们深刻感受到烈士们的伟大。最后,我们怀揣着激昂的心情在浮雕墙前合影留念,记录下这庄严之行。

 

――四(3)胡羽熙

 

(六)

315日下午,华农附小组织四、五、六年级师生进行缅怀先烈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大家怀着沉重的心情来到十九路军陵园悼念抗日烈士。首先由两位少先队员出场主持,接着全体师生开始默哀一分钟,这一分钟过得极其漫长,在这短短的一分钟里我们仿佛看到了那些烈士们穿梭于枪林弹雨中,大家都被烈士们为保卫祖国勇于牺牲的精神所感动,当默哀结束时,全体师生缓缓地抬起头,凝视着高高耸立的墓碑,以此来表达我们对烈士深深的敬意。王校长和杨老师二位老师的发言让我们知道了:如果当初没有烈士们的奋勇拼搏,就没有我们今天幸福、美满的生活!最后,全体师生怀着崇敬的心情给阵亡的烈士们献上了一朵朵小白花,代表了我们对先烈的无尽哀思!通过这次活动,我们懂得了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没有烈士,就没有今天的幸福生活!

 

――四(3)黄伊彤

 

(七)

    2017315日,我们华农附小46年级的同学一起去广州市十九路军淞沪抗日阵亡将士陵园扫墓。

    我们下了车,举目望去,就能看至那高高矗立的烈士碑。我们大家排好队,非常严肃地等待缅怀仪式的开始。首先,先由学生代表送上花圈,一番讲话后,校长让我们默哀1分钟。我把白花举在眼前,心里忽然浮现了一个个身影:黄继光用胸膛挡住敌人的枪口,邱少云烈火烧身却纹丝不动……默哀完毕后,就是每人送上白花了,我们排着整齐的队伍,一个个献出小白花。我双手捧着小白花,把它轻轻地放在了台阶上。

    随后我们便到纪念馆参观,看着这么多年轻的生命逝去,我感到无比悲伤。

    在返校的路上,我望着犹如鲜血的红领巾,心中一阵感动,默默想着,我一定要努力学习,好好拥抱烈士们用生命换来这么美好的今天!

 

――四(4)黄元丁

 

(八)

在清明节即将之际,为了追寻英雄足迹,继承先烈遗志,弘扬民族精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2017316日下午,我校四至六年级全体师生到广州市十九路军淞沪抗日阵亡将士陵园举行了清明扫墓活动。

在庄严肃穆的烈士陵园里,少先队员代表向烈士敬献花圈,全体少先队员鞠躬默哀,寄托对烈士沉痛的哀思。接着,王副校长详细讲解了“一・二八”事变的历史,让我们了解到陵园建筑的深远含义,让我们意识到陵园是日本侵华在广州留下的重要历史见证,让我们认识到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随后,在大队辅导员的带领下,我们向先烈庄严宣誓,时刻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最后,全体师生瞻仰了烈士墓碑,向先烈们献上了白花寄托自己的哀思,并参观了先烈纪念馆。

此次扫墓让我们深受教育,我们将会铭记历史,珍惜现在,珍惜未来,奋发学习,保卫祖国,热爱祖国。

 

――四(4)赵紫

 

(九)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315日下午,在清明节到来之际,为悼念抗日烈士,缅怀先烈的丰功伟绩,我们学校的师生一起到广州市十九路军淞沪抗日阵亡将士陵园扫墓。

我们都静静地肃立在纪念碑前,手捧花朵,缅怀烈士的英雄事迹,表达我们对革命烈士崇敬的心情。通过向革命烈士敬献花圈、默哀、听国际歌一系列形式,表达了我们对烈士的无限缅怀之情。

接着,为了探寻着烈士先辈的足迹,我们还分别参观了烈士事迹陈列室内珍贵的图片资料、生平简介、烈士遗物,详细了解了烈士的真实经历,使每一个人仿佛又置身于那个战火连天的岁月。通过聆听烈士在革命战争可歌可泣的动人故事,使我们深切的感受到现在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这次活动让我们在思想上受到了一次革命性的洗礼,增强了大家的历史使命感,民族责任心,也坚定了我们的理想信念。

 

――四(5)聂语晨

 

(十)

2017315日下午,华农附小举行了一次难忘的扫墓活动。

扫墓活动开始于少先队代表、学校重要领导等激情慷慨的演讲,铺垫了同学们的情绪,让同学们心中燃起对烈士的缅怀和尊敬。随后是少先队员呼号、各班同学献花等一系列仪式,不时响起的少先队队歌使同学们对烈士的缅怀之情又增添了些许。

随后,各班又参观了烈士博物馆,里面一段段的文字,使同学们对烈士的尊敬再度增添;一张张的相片,使同学们得以细细浏览那一张张坚毅的面孔;那一个个故事,诉说着鲜有人知的动人往事……

清明是一首歌,献给所有的先烈们……”那天下午,纪念碑前少先队代表献给同学们的诗歌,将会永远地被铭记……

 

――四(5)由耀恩

 

(十一)

    2017315日下午,为缅怀先烈,华南农业大学附属小学四、五、六年级全体师生,来到了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广州市十九路军淞沪抗日阵亡将士陵园扫墓。两名学生代表首先朗诵了诗歌来表达对烈士的敬仰之情,然后王副校长介绍了烈士们的英勇事迹,并勉励我们学习烈士们的爱国主义精神。“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贡献力量”,全体同学响亮的,“时刻准备着!”响彻云霄,将活动推向了高潮。最后每位同学都给烈士墓献上了一朵小白花,将怀念和祝福送给长眠于此的英雄们。

 

――五(1)邓彦

(十二)

    为缅怀烈士、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促进我校的精神文明建设,2017315日,广州市华南农业大学附属小学四、五、六年级师生在十九路军淞沪抗日阵亡将士陵园举办了扫墓纪念活动。

    下午2:05分,所有参加扫墓活动的师生手持白花,在学校操场集合,乘车到达十九路军陵园。在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井井有条地列队站在先烈纪念碑前,庄重严肃地低下头,进行默哀。首先,副校长发表演讲,并在大队辅导员的带领下唱队歌、进行宣誓。接着,少先队代表朗诵了清明的诗歌,他们用优美的诗歌表达心中那份沉重的感情,以示对革命先烈们的缅怀和敬意。然后,所有的同学与老师们为烈士们献上了白花。献了花,少先队员们都高高望着先烈的雕塑,举起手,向烈士们敬一个最标准、最庄重少先队礼。所有师生又来到了英名碑前,并在英名碑前合了影。                     

    最后大家到先烈纪念馆进行参观。这里展览了各地声援军队的统计表、电文战报、战争时的黑白照片、战士像、锦旗、宣传画、书法作品、军用物品、战士遗物以及《淞沪停战协定》书等。其中,军用物品有草帽、铁箱、枪支等。这一件件遗物记载着英烈们的国家情怀,记载着历史的血与火。看到它们,仿佛又看到了.二八战争的烽火,让我们共同铭记英烈!铭记历史!不朽的抗战精神激励我们奋发图强,为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此次扫墓活动不仅让我校师生记住了历史,缅怀那段过去的峥嵘岁月,也坚定了努力学习,报效祖国的信念与决心。

 

――五(1)王茜

 

(十三)

    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1932年的128日显得格外悲壮。在一、二八事变中,已故的先烈们大抵都是抱着这种一去不复返的心态去进行保家卫国的战斗的。为铭记在一・二八事变中牺牲的先烈,同时学习他们身上为国捐躯的精神,我校于2017128日在开展了以缅怀先烈,立志成才为主题的纪念活动。

活动伊始,大队委用一首诗替同学们表达出对先烈的缅怀。就像诗中所说:“祖国不会忘记你们,人民不会忘记你们。先烈永远活在我们心中,他们的精神将会永垂不朽。在大队委深情的诗歌表白之后,似乎是听到了大家的心声,大队副辅导员宣布奏唱中华少先队队歌,同学们将内心的哀思寄托于歌声之中,歌声嘹亮,响彻天际。接着,王伍香副校长用沉重的语气介绍了“一・二八事变”的具体情况。在主持人饱含哀思的讲述中,在场的同学们似乎对先烈与敌人厮杀的悲壮感同身受。枪声、炮声、呐喊声,声声入耳;汗滴、泪滴、血滴,滴滴惊心。就在同学们沉浸在悲痛中难以自拔时,大队副辅导员带领同学们呼号:为共产主义事业时刻准备着!呼号声传达出新一代少年所具有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传达出同学们将祖国的未来建设得更加辉煌的决心。活动结束时,同学们依次为先烈献上朵朵白花来传递哀思。

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知道了如今和平生活的来之不易,更加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同时对自己所肩负的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重任也有了更明确的认知,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有了更深切的感知。

 

――五(2)冯芝霭

 

, (十四)

三月十五日下午,我们学校开展了“缅怀先烈,立志成才”扫墓活动。

我们去的是坐落于广州市水荫路113号的十九路军陵园。陵园是为纪念国民革命军第十九路军1932年“一.二八”淞沪抗日战役中阵亡将士,于1933年由华侨捐资建成的。

大巴开到了陵园门口,我们走到墓前,先是主持人致词,默哀一分钟,唱队歌,然后到了学生排队献花的部分。

我们走上台阶,每上一节台阶,我的心情就悲痛几分,多少英雄好男儿长眠于此,为了祖国的和平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悲伤让我觉得走的每一步都无比沉重。等轮到我为烈士们献花时,那一瞬间,我心中想对烈士们说的话,就像被石头掩盖多年的泉水终于喷发出来,曾经保卫祖国的战士们啊,之所以我们现在安安稳稳地坐在教室里吸取知识,不会因为外敌而整日担心吊胆,是因为当初你们的不屈,坚持抗争,也是因为你们的勇敢和浴血奋战用生命换来的!你们,是保家卫国的英雄,是拥有优良品质的战士!而你们,永远活在我们的心中――英雄,永垂不朽!

不知不觉中,我已经放下了花,跟上了大部队,而心中依然波涛汹涌:为保家卫国而牺牲的战士们啊!你们一定也注视着祖国的发展吧,现在中国强大了,不会再被外国欺负了,这一切,也是你们的功劳,没有你们,哪有现在这么和平安定的中国呢?你们可以放心的安息了。

这天下午,我面对着英雄长眠的陵园,心中无限感慨。

 

――五(2)黄熙

 

(十五)

清明节前夕,为了缅怀先烈,弘扬爱国主义传统,华农附小组织四、五、六年级学生去十九路军淞沪抗日阵亡将士陵园扫墓。

中午205分,同学们穿着统一的校服,佩戴红领巾,别着队徽,到学校操场集合完毕,校长给我们讲话,交代了活动的目的和意义,以及注意事项。然后我们就乘坐大巴前往烈士陵园。

大约20分钟后,我们就来到了陵园前,只见一座宏伟高大的凯旋门矗立在我们面前,门顶端上用隶书刻着“十九路军淞沪抗日阵亡将士陵园”红色大字。大门挺拔高大,似如十九路军战士们的挺拔身板,不管历经风吹雨打,都坚如磐石,从未露出丝毫惧色。

陵园内庄严肃穆,绿树成荫。下车后,往里走,便来到先烈题名碑前。题名碑是一座方柱体的花岗石碑,碑体四面铭刻着1951位先烈的英名。再往北走,就来到了陵园的主体建筑――纪功碑。纪功碑是花岗石底座,上面有一位威武雄伟的十九路军战士铜像,他肩扛步枪,背后挂着一顶草帽,向前迈步,脸上露出胜利的喜悦。

在纪功碑下,我们排好队,由大队委主持扫墓仪式。首先全体同学唱少先队队歌;然后由两名学生代表吟诵诗歌《清明》,接着两位学生代表向烈士献上花圈,大家默哀1分钟;然后同学们井然有序排好队列缓缓向纪功碑走去,徐徐献上我们的小白花,以示缅怀先烈之心。仪式结束后,我们还参观了烈士纪念馆、浮雕等景点。

通过此次活动,我感到我们现在的和平生活来之不易,今天的幸福生活是革命先烈用鲜血换来的。因此,我们应该好好珍惜,努力学习,今后国家作贡献。

 

――五(2)胡笑雨

 

(十六)

1923年“一.二八”事变,驻防淞沪地区的第十九路军全军将士奋战抗击敌军,爆发了震惊中外的“淞沪抗战”。他们苦战33天,激战100多次,但最后寡不敌众,十九路军只好退守第二道防线。55,国民党南京政府与日本签订《淞沪停战协议》,悲壮激烈的淞沪抗战结束。

为纪念战斗中牺牲的烈士,表彰十九路军将士的卫国抗战之举,于广州特建立起一座十九路军淞沪抗日阵亡将士陵园。

80多年后的今天,华农附小四至六年级全体师生,于下午3点左右,到达烈士陵园。下午310分,缅怀先烈立志成材的活动。少年先锋队代表献上花圈后,进行诗歌朗诵。接着全体默哀一分钟。320分,全体师生响亮地唱队歌、宣誓,随着国际歌为抗日先烈献上小白花。330分,班级游园活动开始,同学们都很严肃、专注。分别游览了抗日历史馆,瞻仰先烈纪念碑,端详浮雕墙。下午4点左右,班级游园完毕,各班乘坐大巴返校。

当我们在明亮的教室里汲取知识,可曾想过,先烈们英勇奋战的艰苦;当我们在温暖的家里投入父母怀抱中,可曾想过,我们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或许那个年代距离我们太遥远,或许那个年代太过于残忍……同学们,我们一定要勿忘国耻,缅怀先烈,争做国之栋梁!

 

――五(3)邵天睿

 

(十七)

2017315日下午,我们华南农业大学附属小学四、五、六年级400多名少先队员到0广州十九路军淞沪抗日阵亡将士陵园扫墓。陵园里安葬着1951位阵亡将士的忠骨。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日本侵略者强占了东北全境,但他们欲壑难填,他们想要的是全中国,19321月又在上海挑起事端,驻守上海的19路军将士在蒋光鼐、蔡廷锴两位将军的率领下奋起抵抗,展示了中国军民不畏强暴、铁血御侮的爱国主义精神。

我们神情庄重地站在烈士墓前,敬献花圈,静默致哀,朗诵颂诗,并高唱《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决心“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爱祖国爱人民……勇敢前进、前进……”少先队员还列队参观了纪念馆。

我们把一朵朵小白花放在墓前,表示对先烈的一颗颗崇敬的心,同学们表示,永远不忘幸福生活、和平环境来之不易。

我们决心要努力学习,掌握本领,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贡献力量。

 

――五(3)贾人钦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 华南农业大学附属小学 联系电话:020-85280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