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心铸魂树典范,春风化雨匠育人——记华农附小班主任经验分享会
作者:文:谢璐; 图:康雯 来源:附属小学 浏览数:394 录入:2018-11-09
 


立心铸魂树典范,春风化雨匠育人

                       ——记华农附小班主任经验分享会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为了进一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探索班主任工作经验,创新班级管理的新方法、新思路,近日,华农附小在五楼多媒体室召开了“班主任经验分享会”。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分享会由德育处王伍香副校长主持。

 会上,郭辉、邓红、陈关丽、陈丽芳、吴逸敏、林佩薇、洪棉、马宁、麦小祝、张宇杏、谢璐共十一位班主任作了精彩发言,把自己多年在实践中摸索出来的诸如班级管理、学生管理、课堂教学等方面的宝贵经验分享给大家,发扬相互学习、不断进取之精神,充分发挥了教师间的传帮带作用,进一步促进学校的教育教学发展,提升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郭辉老师从“班级管理要勤,对学生要爱,治理班级要严,家校沟通要落到实处”四方面分享了自己多年的教育教学体会,并感言:“一个合格的教师必须心目中有人,既要教学生读有字之书,又要教学生读无字之书,既要教学生知识,又要引导学生做人。”



 “快乐其实是一种心境,更是一种能力。”邓红老师从“做一个快乐的人,营造宽松和谐的魅力班级,信任和尊重学生”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感想,她身体力行,毫不吝啬地把自己的快乐和信任传递给学生,传递给身边的每一个人。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陈关丽老师从“言传身教去影响学生,用爱心培育人,注重培养班干部,善于挖掘学生身上的闪光点,腿勤眼勤嘴勤”五方面交流了她多年来在教育路程上坚持以爱育人、立身树人的育人理念。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陈丽芳老师从“严抓常规学习,具体要求和指导,设立奖惩和小组比赛,奖惩分明,家校合作”五个方面细致分享了自己在班级教学管理中的实践经历,深刻感悟到在实践中去探索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才能使班级管理工作更上新台阶。



 “一粒貌不惊人的种子,往往隐藏着一个花季的灿烂。”善于用积极的眼光去挖掘学生身上闪光点的吴逸敏老师一直在教育教学中不断地思考和创新,分享会上,她从家委的选举及家长的沟通、学生美好情感的培养、学生学习习惯的培养、学生行为习惯的培养几方面分享了自己在教育管理中的实践和思考。



 “每个学生都渴望得到老师的喜欢。”林佩薇老师从生活、学习的点滴细节上分享了自己对这句话深深的体悟,并身体力行,以一颗敏感的心、设身处地地为学生着想,以心对心,以爱育爱,用心成为一位受学生喜欢的老师。



 “不忘初心,宽严有度”是洪棉老师的真实写照,在包罗万象的班主任教育管理中,她以引导孩子远离网瘾、正确使用手机为例,分享了自己收集材料、开展主题班会课、家校配合教育、反馈总结等一系列的实践经验,表达了站在学生的角度去想问题,不一昧说教,灵活采取教育方法的感悟。


 幽默有趣、公正无私的马宁老师在分享中对待进生的教育感悟深刻,“要以博大的爱善待待进生,还要善于鼓励和批评。”她孜孜不倦地用真诚的信任和尊重,用平和的耐心和灵活的方法,一点点、一步步打开“金石”,以春风化雨,点滴滋润。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站得高远,才更能洞见!麦小祝老师从管理学和教育心理学的角度,阐述了在了解学生不同年龄特点之后,对班级发展路线的规划、对学生的学情分析,以及家校合作的重要性和方法。


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张宇杏老师表达了作为青年教师在成长路上,不断向前辈学习的重要性,同时,更要加强自身的理论学习和总结反思,敢于创新,善于思考,与时俱进,培养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为学生将来正式踏入社会打开“绿灯”。


 好学而认真的谢璐老师从培养学生学会做人、严抓常规学习习惯、培养得力班干部和亲密家校沟通几方面分享了自己的感悟,并以满腔的热情和兢兢业业的努力在教育的道路上不断修炼,立心在教育的沃土上绽放一树芬芳。


 十一位老师分享完毕后,王伍香副校长做了总结,对全体教师的奉献给予了充分肯定,每一位教师都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并鼓励大家不断进取,为附小培养出更多的四有好少年。


 习近平总书记曾讲过:“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最后,刘安明校长做了讲话,号召大家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砥砺前行,做新时代的四有好老师,共同为推进华农附小教育的高质量高水平发展而不断努力。


 文:谢璐

 图:康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 华南农业大学附属小学 联系电话:020-85280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