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植华农 唱响附小:华农附小举办迎新年班歌合唱比赛
作者:文/校报学生记者社 汤煦婷 张冰璇 黄泽荣 图/校报学生记者社 黄允杰 张洁欣 张心怡 黄琳琳 来源:附属小学 浏览数:116 录入:2018-12-17
 

根植华农 唱响附小:华农附小举办迎新年班歌合唱比赛

1214日,华农附小在丁颖礼堂举行了“根植华农 唱响附小——华农附小班歌班风展示大赛暨迎2019新年庆祝活动”。

  本次比赛以班级为单位,共有33个班级参加。上午为1—4年级的学生参加,下午为5—6年级的学生参加,每年级组设“华农好歌声奖”2个。据介绍,上午场表演的关键词是“微笑”,彰显的是童年的活力;下午场表演的关键词是“长大”,展现的是成长的理智和较高境界的家国情怀。

  每个班根据自己的班级特点创编歌词或者原创,并且有反映自己班级凝聚力和特色的班级名、口号和班徽。在节目《我们在这里》中,二年(5)班小朋友们演唱时身着民国校服,透露着一股书香气息;在改编自《学猫叫》的《妙“5”清歌》的节目中,一年(5)班的小朋友们将“爱国,明礼,诚信,好学”的口号唱进歌中;六年(3)班的学生们带来的节目是《快乐起航自由飞翔》,两位男生在有力的鼓点声中踩着平衡车、挥舞着校旗和班旗出场,其余学生们用青涩而坚定的嗓音唱出奋斗的决心。

  在这次班歌比赛中,意气风发、自信大方的12位小主持人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来自四年(1)班的庞重威小朋友表示,这是他第一次主持学校的演出,但因为之前在校外参加主持活动积累了不少经验,所以面对这么大的舞台也毫不紧张。

  比赛现场的气氛十分热烈。台上,小朋友们在灯光照耀下随着音乐节奏轻轻摆动着脑袋和身体,动作稚气可爱,嘹亮甜美的童声沁人心田。台下,观众席上的家长们兴奋地拿着手机不断为孩子们拍照、录像,目光始终不舍得离开舞台;老师们则为孩子们补妆,跟他们亲切地聊天、拍照。一年(3)班的小朋友们在采访中表示,平时的训练会有点辛苦,但也会得到老师的奖励,很开心。

  一位老师表示,比起往届的班歌比赛,这次比赛在丁颖礼堂举办,表演更加正式、震撼。一位家长表示,他们班徽上写着的“自信,拼搏,友爱,创造”的班级口号里寄予的是家长对孩子们的期盼。她认为孩子们的表演回归到了歌唱的本质,他们用最淳朴的童声表达了他们最真挚的愿望。另一位家长代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整个演出非常成功,立意深、起点高、组织好。他认为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今年,华农附小紧跟时代号召,积极贯彻育德育人育美的理念,举办了这次班歌比赛,立意深远,“很高兴能看到孩子在华农附小这样一个有情怀的学校中成长。”

  来自广州市区的专业音乐评委在接受采访时也纷纷对本次比赛赞不绝口,一位评委表示,这是一次成功的、令人印象深刻的竞演活动:“主持人的台风很好,从活动开始就能调动起观众的情绪;每个班都很有想法,都很用心,舞台背景的幻灯片、服装化妆、道具都十分精美,歌曲也改编得很妙,文学色彩浓厚,舞台效果令人赞叹;而一年级的小朋友们更是活泼可爱,很有感染力。希望华农附小更好地把握节奏,关注细节,积累经验,不断进步,打造精品,打造品牌。”

  最终,获得“华农好歌声奖”的班级是:一年(1)班,一年(6)班,二年(2)班,二年(4)班,三年(3)班,三年(4)班,四年(2)班,四年(4)班,五年(3)班,五年(5)班,六年(3)班,六年(5)班。其中,五年(5)班以9.81分获得全场最高分。

  五年(5)班的班主任洪老师告诉记者,同学们每天早上和中午都会提前半个小时到学校排练,正是因为同学们的不懈努力,最后班级才能摘得桂冠。班上的刘梦琪小朋友则表示,大家在台上表演时非常投入、放松,特别享受集体表演这个过程,“这是比比赛结果更重要的。”

  华农附小副校长刘丽英在采访中表示,这次比赛给予了她非常多的惊喜:“小朋友们的表演特别精彩震撼,展现了他们的理想和向往,每一个班的节目都独具特色,而这背后也折射出老师们对这项比赛的重视程度之深和付出心血之多。”

  华农附小校长刘安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表示:“这一次班歌比赛的策划目的主要有三个维度:育人、育德、育美。”他认为用班歌作为载体,来完成1300多位同学心中的舞台梦,践行了华农附小一直以来以活动育人的大理念,让同学们自己创作或改编歌曲,这种寓教于乐的方式增强了同学们的团队意识,提高了同学们的综合能力;而围绕立德树人的理念,提供大舞台的锻炼机会来圆学生的舞台梦,这也是中国梦的一部分。同时,这次活动的舞台设计、表演效果等非常惊艳,给大家带来了全新的体验,这契合了习总书记所提出的“做好美育工作,弘扬美育精神”的美好期望;这次比赛,用班歌来唱响华农精神,很好地将立德树人和审美教育结合在了一起。

  出席本次活动的还有我校校工会等单位负责人。(文/校报学生记者社 汤煦婷 张冰璇 黄泽荣 图/校报学生记者社 黄允杰 张洁欣 张心怡 黄琳琳)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 华南农业大学附属小学 联系电话:020-85280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