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农附小举办第二届小学生程序设计邀请赛
作者: 来源:附属小学 浏览数:211 录入:2018-12-24
 

华农附小举办第二届小学生程序设计邀请赛

  为响应国家“计算机编程教育普及到中小学”的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提高学生的信息技术核心素养,成就高层次的技术创客,1223日,第二届“华农附小杯”小学生程序设计邀请赛在我校数学与信息学院举行。本次邀请赛由华农附小主办,我校数学与信息学院承办,包括龙口西小学、华工附小、华师附小等在内的全市47所小学的126名学生参加了比赛。

  上机比赛在数学与信息学院532-536室举行。比赛现场,各个小学的参赛小选手们都认真专注地敲击着键盘,随着赛程的推进,比赛现场的气氛也多了几分紧张。赛程过半,小朋友们的试题完成度开始出现了差异。有的小朋友行云流水般地敲击着键盘,设计出自己预想的程序来解决试卷上的问题;有的小朋友似乎遇见了未曾见过的难题,摸着后脑勺苦思冥想。

  在比赛进行的同时,主办单位还为学生家长在数学与信息学院500室举办了主题为“大中小学生程序设计现状、发展与趋势”的专题报告会。我校数学与信息学院院长刘财兴教授作题为《计算机编程:人工智能的基石》的报告。刘财兴教授向现场的家长们讲解了现今人工智能的发展现状以及人工智能与计算机编程的关系,以帮助家长们对计算机编程有更为深入的了解。随后,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信息学教练梁泽贤老师也上台对华师附小的信息学发展做了简要介绍。最后,华农附小校长刘安明作华农附小信息学发展介绍,并表示将继续完善比赛平台,将其打造成为属于爱好编程的小朋友的一年一度的嘉年华。

  最后,共有包括程思予在内的50名小朋友获得比赛名次,现场举行了颁奖仪式,为获奖选手颁发了证书和奖品。其中,程思予小朋友是全场唯一完成所有题目的选手,额外获得了特别奖。程思予小朋友的母亲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表示,自己所学专业就是计算机,言传身教培养了孩子在这方面的兴趣。她表示,促进学习要注重孩子的兴趣发展,让兴趣带领孩子在学习中获得快乐。

  刘财兴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本次比赛利用了学院已有的题库资源和网络平台来进行赛程设计,为比赛内容在专业性和科学性方面提供保障。“数信学院承办此次比赛是为了给小朋友们提供一个互相交流展示的平台,让小朋友明晰自己在程序设计上的学习阶段与学习状态。”刘财兴还勉励各位小选手,希望他们学习程序设计不单纯以考试和比赛为目的,更应关注兴趣本身,注重自己学习能力的提升,让科学训练成为自己的生活习惯。

  刘安明告诉记者,举办本次邀请赛的初衷在于希望搭建一个更大的平台,让更多的兄弟学校参与进来,推动广州市小学信息编程项目往更高层次发展,“希望平台能够进一步扩大辐射面,邀请全省的小朋友来参与比赛,打造出一个有高度的比赛品牌,培养出更多的编程技术人才。”(文/校报学生记者社 郭奕城  图/校报学生记者社 余楚齐)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 华南农业大学附属小学 联系电话:020-85280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