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经典,我爱诗词——记华农附小古诗词大赛
作者:撰稿:王柳瑞 汤艳华 摄影:越会加 来源:附属小学 浏览数:779 录入:2019-05-06
 


传承经典,我爱诗词

                   ——记华农附小古诗词大赛

 中华诗词是一座巍巍丰碑,记录着中华文明的发展历程;中华诗词是一顶灿灿王冠,缀满了中华儿女的闪闪才思。从《诗经》到《楚辞》,从唐诗到宋词,再到元曲,字字珠玑,笔笔生花,卷卷永恒!最美人间四月天,在这夏至未至的舒适时节,我们学校隆重举行了“传承经典,我爱诗词——华农附小古诗词大赛”。四年级的同学通过竞赛的方式,致敬传统文化,领略国学魅力。

 本活动分为初赛和复赛。初赛为学校四年级班级内部赛,采用笔试进行。422日四年级采用广州市统一的试题进行笔试,各班选拔5名笔试成绩最优的学生代表班级进入年级复赛。

429日,参赛的各班精英汇聚在多功能室进行冠军争夺赛。伴随着经典咏流传的悠扬音乐,我们拉开了比赛的序幕。选手们严阵以待,场下观众激情洋溢。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选手起身向大家打招呼,你看他们沉着自信,个个都有大将风范。

 四年(5)班的参赛队伍(1号)

 四年(4)班的参赛队伍(2号)

 四年(2)班的参赛队伍(3号)

 四年(1)班的参赛队伍(4号)

 四年(3)班的参赛队伍(5号)

 本次比赛共分三个环节:第一环节必答题,分“队员轮流答题”和“小组合作答题”两个环节,答对一题得10分;第二环节抢答题,队员通过抢答器获得答题机会,答对一题得10分,答错则倒扣10分;第三环节飞花令,每轮比赛以班级为单位,按顺序轮流答题,每个班级的答题时间为30秒,不能说出诗句则淘汰出该轮比赛。本轮比赛第一

 加80分,第二

 加50分,第三

 加20分。

 在第一轮的比赛中,各代表队初试锋芒,旗鼓相当,表现不俗。

 接下来就进入紧张激烈的抢答环节,现场气氛十分热烈,选手们危襟正坐,全神贯注,题目一出就马上抢答。看,3号选手屡屡得手,共抢得5道答题,赢得观众们的阵阵掌声。

 在大家的欢呼声中,我们的比赛推进到了最激烈的角逐阶段——飞花令。选手们在本环节中竞相答题,才华尽显。一句接着一句的诗句,互不相让,让场下的观众们也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第三轮的飞花令,精彩绝妙让人叹为观止,剩下的2号、3号、5号小组围绕着“风”的飞花令展开了角逐。他们你来我往,实力相当。上十轮的比拼,足见他们的实力雄厚,平时积累沉淀功夫深。

 最后通过以“雪”为题的飞花令,决出了复赛冠军。3号、5号小组站在舞台正中央,场上竞争白炽化,观众们屏息凝视地关注着最终的赛况。随着主持人汤老师宣布“时间到”,3号小组在飞花令环节胜出,一举获得80分。

 此刻活动所有的环节已全部完毕,到底花落谁家呢?激动人心的时候到来了,此次竞赛成绩结果已经分出胜负,3号小组四年(2)班最终以310分的高分一举夺得桂冠。他们将代表我们学校参加6月份广州市诗词大会的决赛,祝他们获得佳绩!

 比赛中,选手们展示出来的知识、温情和正能量,让本次诗词大赛流光溢彩。诗词的馨香浸润了每一位附小学子,诗词之花在附小绽放。感谢学校的大力支持,感谢工作人员的辛勤工作,也感谢同学们的积极参与,“传承经典,我爱诗词”华农附小诗词大会圆满结束!


撰稿:王柳瑞 汤艳华

摄影:越会加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 华南农业大学附属小学 联系电话:020-85280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