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引领专业成长——华农附小2018学年语文教师专业化培训系列报道之一
作者:王柳瑞 来源:附属小学 浏览数:1229 录入:2019-06-19
 

专家引领专业成长

——华农附小2018学年语文教师专业化培训系列报道之一

为了顺应社会发展和教育改革的要求,为了全面提高语文学科的教学质量,学校从实际出发,推出了2018学年语文教师专业化发展的培养方案,精心策划专家引领、同伴互助的咖啡屋式的教学研讨模式。

20193月,我校为此聘请了魏春峰老师作为我们语文学科的成长导师。魏老师是广州市语文教研专家,曾任《现代中小学生报》总编辑,在小语教研深耕近三十年,在儿童诗歌教育、汉字教育、教材解读、创意写作等方面有着很深的造诣,被评为全国优秀语文教研员和全国优秀少儿新闻工作者。

本学期举办的研讨活动内容具前瞻性,以统编教材研究为主题,聚焦阅读,涉及教材理念、教学实施、教学复习和教学评价。在魏老师的带领下,语文科组进行六次主题研讨,主题包括:统编教材理念与编写特点、阅读教学目标、策略与资源 、识字教学研讨、预测阅读策略、理解含义深刻的句子和研究复习教学提高复习的有效性。系列研讨打破了传统的“专家说,教师听”的形式,别开生面地开展了“咖啡屋式”研讨,不仅有专家讲座、专题小组研讨,还有课例研讨,用抽签的形式组成无领导小组,老师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下,进行思维的碰撞,实现反思内省的过程,促进老师们的专业化成长。

专家指导独具匠心

魏老师有着近30年的语文研究经验,功底深厚,对统编教材的理念标准、课程编排要求等更是有独到的见解。他对所讲的知识点了如指掌,侃侃而谈顺手拈来行云流水。活动时,魏老师耐心地指导各小组,认真倾听,给予老师中肯的建议。

课堂绽放无穷魅力

教师从主题出发,在专家的指导和集备小组的共同努力下展示精彩缤纷的课堂。

二年(3)杨蕾老师《中国美食》课堂展示。

青年教师杨蕾入职不到两年,第一次进行全校性的公开课。虽然年轻,但是在课堂上她表现得落落大方,有条不紊地引导孩子们学习。

三年(3)杨芳老师《海底世界》课堂展示。

三年(3)班杨芳老师给我们展示一节内容丰富,教学形式多样的《海底世界》阅读课。在课堂中,杨老师抓住关键句、关键词引导学生理解文本,理解作者的写作模式。

http://r.photo.store.qq.com/psb?/V12rSbzI31laM0/Fc8kit*y2rm2qlHbTUdUwmptxSKvnJMpRQaCS024EAc!/o/dL4AAAAAAAAA&ek=1&kp=1&pt=0&bo=bwlABm8JQAYRIBc!&tl=3&su=044423457&tm=1560841200&sce=0-12-12&rf=2-9

五年(6)马宁老师《自己的花是给别人看的》课堂展示。

五年(6)班的马宁老师为我们展现了一节精彩的阅读教学课例。在《自己的花是给别人看的》的课例分享中,马老师围绕理解含义深刻的句子展开教学,从文本出发、联系生活实际、结合当今热点让学生充分理解了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含义以及文本主题思想。

研讨闪烁智慧火花

研讨活动中老师们围绕着主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各抒己见,非常投入。大家的思想在交汇碰撞,闪烁出智慧的火花,记录员把老师们的观点一一记录下来。汇报时解说员使出浑身解数介绍小组的主题和观点,配以思维导图加上实例辅证,向我们展示统编教材之美。

http://a3.qpic.cn/psb?/V12rSbzI31laM0/MX1BewpQAMVLQAUGPhtB602aede2h9xofOldob6oX4k!/b/dL4AAAAAAAAA&ek=1&kp=1&pt=0&bo=gAc4BAAAAAAREJw!&tl=3&su=026359953&tm=1560844800&sce=0-12-12&rf=2-9

无领导小组讨论

http://a4.qpic.cn/psb?/V12rSbzI31laM0/gB46KbsmXUZwC0zic31siozMVKs495kJb3uRtqZQvr8!/b/dL8AAAAAAAAA&ek=1&kp=1&pt=0&bo=XgY4BAAAAAAREEM!&tl=3&su=083183697&tm=1560841200&sce=0-12-12&rf=2-9


小组解说员作汇报

活动中不仅我们老师积极参与乐在其中,我们的刘安明校长和刘丽英副校长也全程参与积极分享和交流。

刘安明校长参与无领导小组讨论

本次培训活动不仅是我们学校内部的交流,还促进我校与兄弟学校之间的交流——长征小学、冼村小学,灵秀小学,红英小学等兄弟学校的领导和教师代表也参与到我们的活动中来。

http://r.photo.store.qq.com/psb?/V12rSbzI31laM0/.kqv2757FCriShr3YB4WBOsDCnP4R02l2COcwsrN6iE!/o/dLsAAAAAAAAA&ek=1&kp=1&pt=0&bo=bwlABm8JQAYRIBc!&tl=3&su=0183778673&tm=1560841200&sce=0-12-12&rf=2-9

灵秀小学张向丽老师作小组汇报

  

写在最后的话

热爱学习的老师们在语文专业培训研讨活动中得到熏陶和浸染,在学科专业化的道路上越走越好。每一次培训如汇百溪之流成江河,让我们每一个老师得到成长,蜕变为最好的自己。向专家学习,我们可以看见更广阔的世界;与名家同行,我们将会遇见更精彩的未来。附小的老师都是追梦人,把握未来,抓住梦想,我们正在路上。

  

(图、文/王柳瑞)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 华南农业大学附属小学 联系电话:020-85280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