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农附小紫荆花“特殊儿童融合教育”第二期项目总结
作者: 来源:附属小学 浏览数:214 录入:2019-09-26
 


华农附小紫荆花“特殊儿童融合教育”第二期项目总结

附小“特殊儿童融合教育”项目是由华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钟向阳教授带领的社会工作系学生和附小部分老师,采用观察、访谈、家庭辅导和沙盘游戏疗法等方式,为有需要的学生及家长进行心理辅导和支持,使他们更好地适应群体的教育项目。

2019919日下午,项目组成员齐聚附小五楼会议室,进行第二期项目总结并汇报第三期工作计划。参加本次会议有主管部门大学工会副主席袁娅苏、附小刘安明校长、项目指导老师钟向阳教授和王伍香副校长,还有公管学院5名实习生和附小部分老师。附小麦小祝老师主持了本次会议。




    会议伊始,麦小祝老师详细介绍了项目的宗旨和第二期的工作内容。该项目旨在促进在校学生更好地适应学校生活,促进自我发展,同时探索更完整的社工参与的“个案管理”模式。

接着,五位实习生分别上台就实习期间跟踪的个案及工作情况,围绕着基本信息、个案服务前的状态、生态系统图、沙盘辅导、代币制的实施情况以及辅导后的改变、工作总结等内容作了详细的汇报。

本期项目共干预了三名个案,主要为多动倾向、阿斯伯格综合征、学习障碍倾向等类型,实习生就观察期间个案的表现及设计干预方案的过程作了汇报,并重点介绍了干预实施的情况及成效,三名个案及其家长在经过项目的介入后,表现出不同的变化,如:更接纳孩子、积极寻求各种资源的帮助等。实习生非常感谢附小给予这次实习的机会并提供支持,使她们对特殊儿童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并在个人实务能力上提升了很多,同时对自己的认知方式和实习也进行了反思。另外,实习生也就教师如何对待特殊儿童、家庭如何接纳特殊儿童以及特殊儿童的特殊视角等方面进行了反思和建议,为续接项目留下了宝贵的参考意见和经验。

实习总结后,麦老师汇报下一期工作计划,提出下期项目的工作重点是特殊儿童的教师培训及家长培训。实习指导老师钟向阳老师也对本期项目进行了指导总结,尤其提出二胎育儿中手足竞争现象及引发的问题,希望引起广泛的关注,并指出本期项目开展过程中的优点和不足,对实习生们也提出了更多的希冀和期待,同时对下一期项目工作的开展也做了介绍和展望。

会议最后,由华农附小领导为优秀实习生颁发“优秀实习生”奖状。工会袁娅苏副主席致辞,她高度认可项目所取得的进步和重要性,对指导老师、实习生、老师们的付出表示感谢和肯定,并表示将继续支持附小和项目工作的开展。

大学主管部门领导表示将大力支持后续项目在附小的开展,附小也会积极争取更多老师和家长的支持及配合,学校希望为更多的特殊儿童带来实质性的帮助,提高教育质量、促进融合教育深入发展。

文:麦小祝 程怡雯

图:黄凡盈 程怡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 华南农业大学附属小学 联系电话:020-85280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