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统编教材,关注思维训练——华农附小承办天河区语文教研活动
作者: 来源:附属小学 浏览数:150 录入:2019-10-25
 


聚焦统编教材,关注思维训练

 ——华农附小承办天河区语文教研活动

20191024天河区二、四年级的语文老师齐聚美丽的华农校园,参加第八周天河区小学语文习作课例分享与研讨活动这次活动由天河区教育局教研室主办,华南农业大学附属小学承办,天河区语文科中心组成员汤艳华老师主持会议,与会人数超600人以上,还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分享给湛江的老师,真是一场语文教研的盛会。

活动伊始,教研室房燕主任作了重要讲话。房主任指出:2019秋季,小学语文统编教材全面铺开。正确领会编者意图,用好统编教材是当前全区语文教师的重要任务,也是每一位语文老师的责任,老师们任重道远。无论是公办学校还是民办学校,都要积极参加区里的教研活动,认真研读统编教材,合作共赢,将优质的教学资源广泛应用,提升天河的教育教学质量。房主任的讲话,为我们今后的教学指引了方向,让我们能更好地把握教材,合理高效设计教学内容


接着是习作专题小讲座。体育东路小学的袁泉老师,为大家带来《四年级习作专题教材解读分享》,袁泉老师从统编版四年级习作编排特点入手,定位本册的教学目标,建议老师们整合单元内容,加强整体教学。

华农附小的刘丽英副校长与大家分享习作(写话)专题教学的策略。刘丽英副校长结合本次展示课老师的备课情况引发的几点关于教学策略的思考。针对如何解读习作教材,她建议分别从教和学两个角度用教材。指出老师只有把统编教材的前后联系起来读教材,解决好核心问题,才能做到融会贯通,触类旁通。最后,刘校还分享了“全国统编小学语文优质线上评审工作”的评审标准,让与会老师对如何评价一堂好课有了新的认识。

课堂展示环节精彩纷呈。第一节是习作指导课《生活万花筒》。毛任州老师是附小的骨干教师,也是天河区名教师。配合他上课的班级是华农附小四年2班的同学们。学生写作的难点之一在于选材,幽默风趣的毛老师立足于教材,从“万”字打开学生选材的思路,让学生自己到黑板上展示自己的想法,在课堂上给了学生充分的题材选择余地,然后回顾单元课文和习作例文,巧妙地引导学生思考,提炼写作方法,教会学生如何“按一定顺序写清楚”,最后结合例题引导学生定一个好题目。学生在毛老师引领下,沉浸在课堂的学习中,兴味盎然。

天河区名教师、天河第一小学的王爱伦校长和华农附小四年4班的同学们,为大家呈现的精彩课例是四年级上册第二单元习作讲评《小小“动物园”》。王校的习作评价课以“怎样写出人物与动物的相似之处”为主问题,贯穿整节课。王校指导学生进行四人小组学习的过程,任务及分工都很明确,对结果要求也很清楚,有效地指导了学生有序地进行小组合作学习。

活动最后,特级教师、全国小语专委会理事---华农附小刘安明校长做了精彩的点评。刘校长先与大家分享了他参加全国统编小学语文优质线上评审工作的经验。提醒语文老师要有政治敏感性,当学生价值取向出现偏差,要及时纠正偏差的价值观,老师要言传身教,立德树人。然后结合统编教材对两节展示课进行点评。他强调语文要素是语文教学的基本。不要拔高教学目标,课堂的精彩之处就是落实到学生的笔头上。




本次活动举办得非常成功,得到各方赞赏。进一步展现了附小语文科团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语文科组会进一步内化学习所得,并创造更多有价值的教学经验。永远保持一颗学习的心,积极主动地去进行研究反思,就会不断地更好地把握统编教材,用好统编教材。


/越会加   文/汤艳华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 华南农业大学附属小学 联系电话:020-85280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