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农附小学生追忆卢永根爷爷
作者: 来源:附属小学 浏览数:380 录入:2019-11-19
 



永远怀念卢永根院士

五年(1)班  徐曼舒        指导教师:钟宝燕

卢永根院士1973年出生于香港,是中国科学院院士,华南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前校长。

很多年前,卢永根院士在美国的姐姐苦劝卢永根一家移民到美国,可怎么也说不动他 。卢永根说:“我是炎黄子孙,要为自己的祖国效力。”他还在给留学生的信中写道:“外国的实验室再先进,也不过是替别人干活。”在他的劝导下,多名留学生学成归国。从这件事中,我们可以看到,卢永根院士是多么地热爱自己的祖国,他爱国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敬佩和学习。

2017314日下午 ,卢永根院士被人搀扶着,吃力地迈上银行台阶。他颤颤巍巍地打开黑色旧挎包,掏出了里面10多张存折。卢永根院士周围安静极了,只见他吃力地在一张张凭证上签字,一次又一次输入密码。不久后,他又在另一家银行捐出了其他剩余积蓄。880多万元!卢永根和他妻子并没有留给自己唯一的女儿,而是捐给了国家。这是一种多么令人敬佩的精神啊!卢永根院士不仅把自己所有的积蓄捐给了国家,他还和他的妻子双双办理了遗体捐赠手续。卢永根院士的一生,是奉献的一生,他的高风亮节永远值得我们学习、铭记!

学习卢永根院士的先进事迹后,我心潮澎湃,为我们国家的这位令人敬佩的院士,为我是一个中国人而感到庆幸,骄傲。作为华农的学子,我倍感自豪,同时,我将以卢永根院士为学习的榜样,为前进的动力,努力学习,像他一样,报效祖国!


心中的榜样——“布衣院士”卢永根

五年(2)班  王志尧        指导教师:吴逸敏

他,曾是中共地下党员;他,曾是一名科学大家;他,为华南农业大学捐出880万,自己甚至还在用上个世纪的棉被;他,就是被称为“布衣院士”的卢永根教授。

卢永根出生于香港一个中产家庭,一出生,他就过着家中有电话、出入有汽车的优质生活。当时很多社会名流和有钱人前往香港,历经千辛万苦只为得到一个香港人的虚名,而他却毅然“逆行”前行广州。在广州,他遇见了被誉为中国“稻作科学之父”的丁颖教授,之后恩师因病去世,留下了7000份稻种和大量数据,卢永根挺身而出,把这些恩师的成果保留了下来,没有他可能这些宝贵的科研成果都会流失。在这之后的几十年时间,卢永根一直在收集稻种标本,把丁颖教授的标本扩充到一万份。2001年已经七十多岁的卢永根听说佛冈一处山有野生稻,立即与学生动身前往,山上人迹罕至,没有路,到处布满野草荆棘,可他还是一步一步的往山顶爬去,爬到半山腰时没有力气再爬了,可他是铁了心要拿到野生稻种,于是由几个学生架着,就这样到了山顶。找到了野生稻,他笑了,而且笑得很开心,说:“这个太好了,我们没白来。”

2017年的一天,一个极其瘦弱的身影出现在中国工商银行,只见他与老伴互相搀扶着缓缓地走到了柜台前,缓缓地掏出了一个牛皮纸信封,要求把里面近二十个存折共693万元捐赠他的学校——华南农业大学。几天后工作人员应邀来到了卢永根的病榻前,虽然老院士身体已极度虚弱,但他还是用颤抖的双手输入了一个又一个密码,写下了一个又一个签名。

啊!卢永根院士 ,你虽然离开了我们,但你将永远活在我们的心中 。你那不畏艰辛、勇于拼搏,你那刻苦钻研、造福人类,你那勤俭节约、爱国爱民的崇高情怀时刻激励着我。作为新时代的小学生,我们不能光谈物质享受,我们要继承和发扬卢院士的高尚品质,努力学习,掌握本领,长大以后报效祖国和人民,做好共产主义事业的接班人。



卢永根爷爷 我们身边的好榜样

——学习卢永根院士先进事迹感想

五年(3)班  闫泰然        指导教师:许琤

依稀记得那是小学二年级的一个夏天,我在华南农大研究生饭堂吃午饭。一位慈眉善目的老爷爷拄着拐杖,手里拿一个饭盒,在排队打饭的人群中显得有些特别。他周围的老师和大学生们纷纷向这位老爷爷打招呼:“卢老师好!”有的大学生还礼貌地向老爷爷微微鞠躬。

回到家后,我问爸爸在饭堂遇到的卢老爷爷是谁?怎么大家都挺敬重他的样子。“肯定是卢永根院士,我们学校有名的水稻育种专家。”爸爸不假思索地回答道。

 “水稻育种是干什么?”我还是不明白。“就是培育出更好的大米,让农民更好种,我们更不愁吃。”爸爸说。

在去年中央电视台“感动中国”节目上,我又看到了卢永根院士。屏幕中的他卧在病床上,显得那么虚弱。主持人说,他将一辈子的积蓄——800多万元全部捐给了大学,作为教育基金,用于奖励贫困学生和优秀青年教师。

 “800多万,这是多大一笔财富啊。很多人终其一身所追求不就是这个吗?是什么原因让他舍弃这么多呢?”

带着疑问,我开始留意身边与卢爷爷有关的事迹:他在动荡的年代加入中国共产党,将祖国视为唯一安身立命的地方;师从丁颖院士,传承“丁颖精神”,还培养了弟子刘耀光院士;他年过古稀还跋山涉水,在山野之间实地考察,搜集野生稻资源;他教育学生要严谨治学,实事求是,不能夸大其词、以偏概全……

渐渐地,我有些懂了,他之所把一切都捐了出来,是因为他已经从一粒种子化为一片森林。祖国是他的根基,学校是他的土壤,挚爱的科学事业是他的阳光雨露。当周围的环境就是他的家,周围的人就是他的家人时,还有什么是舍不得奉献的呢?

今年,卢永根爷爷永远离开了我们,而他的精神在我们的校园里遍地开花。我看到,在他生活和工作过的地方,越来越多像卢永根爷爷一样的人,他们热爱自己的工作,不求回报地为集体奉献,都是那么谦卑可亲。

如果能回到那个夏天,回到那个饭堂,我会在人群中向卢永根爷爷深深鞠一个躬。



布衣院士”——卢永根爷爷

五年(4)班  刘健坤        指导教师:张宇杏

那个身影,又浮现在了我脑海里。仍是那微驼的背、颤巍的手,还有一张永远慈爱的面容。

记得小时候,走在放学的路上遇到卢爷爷。卢爷爷总是抚摸着我的头,慈祥地说“孩子,你要好好学习啊,将来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卢爷爷本出生于香港一个较富裕的家庭,可当祖国陷入危机时,他义无反顾地放弃了良好的环境,选择回大陆。卢爷爷已有70年党龄,一生勤俭节约,爱国爱党,甚至还感染了自己的老师——时年已68岁的丁颖爷爷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卢永根爷爷一生致力于研究农作物,为我国保存了1万多份水稻种质资源。研究出了作物新品种33个,其中水稻25个,大豆5个,玉米3个,真正做到了“让全世界的人都吃饱。”

卢永根爷爷一生节俭,家中至今还使用者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旧沙发、旧电视、旧铁架床,却将毕生积蓄8809446.44元全部捐赠给华南农业大学,设立了“卢永根.徐雪宾教育基金”。

 “种得桃李满天下,心维大我育青禾。是春风,是春蚕,更化作护花的春泥。”卢爷爷一生勤俭,对科学研究毫不松懈,让我们秉承院士精神,回首昨天,做好今天,展望明天,让我们的生活变得越来越美好。



追忆卢永根院士

五年(5)班  许定铷         指导老师:游婉君

开学之初附小刘校长在开学典礼上向我们讲述了关于卢院士逝世的消息及他生平的一些感人事迹,学校还组织了小院士们去观看学习卢永根院士的专题纪录片。我也通过媒体视频电视在《感动中国度人物颁奖盛典》上让我更多的了解了卢院士。

他是中国科学院院士、华南农业大学原校长,是我国著名作物遗传学家,也是一名有着近70年党龄的老党员,他一生节俭朴素,被誉为“布衣院士”。他除了在科研上取得突破性的优良作风,他更用实际行动做表率,影响了一批又一批的学生。作为中科院士,他长期在学校饭堂与学生一起用餐,如此俭朴的他却在20173月将毕生的积蓄88万多元全部捐赠给了华南农业大学,成立了“卢永根&徐雪宾教育基金”,用于奖励华农大学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和优秀教师。逝世后更是将自已的遗体无偿捐献经医学研究和医学教育事业。

卢永根院士的事迹感动了许多人,《感动中国》组委会给予卢永根院士的颁奖词是“种得桃李满天下,心唯大我育青禾。是春风,是春蚕,更化作护花的春泥。热爱祖国,你把自已燃烧。稻谷有根,深扎在泥土。你也有根,扎根在人们心里!” 颁奖词是他形象真实的写照,他用一生践行奉献、用无言行动诠释大美人生。

作为华农附小的一名学子,我定要以卢院士爷爷为榜样,学习他无私奉献、敬业爱国、淡泊名利、开拓创新、争创一流、为科研奉献的精神,明确“修德博学,求实创新”的校训,时刻激励自己,传承布衣院士的华农精神,成为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



卢永根院士精神永存

六年(1)班  谢柏涵         指导老师:陈关丽

小草有根,植入肥沃的土壤;小花有根,刺入锈迹斑斑的花圃之中;参天大树同样有根,它的枝叶收获了多少光鲜亮丽的赞美,它的根,也跟着默默地无私奉献。卢永根爷爷,你也有根,你的根深深地扎在每个华农学子的心中。

卢爷爷的一生,既极富大师的博大胸襟,又拥有平民百姓的谦虚朴素,他走了,没有带走华农大的一片云彩,只留下了千千万万人的悲痛的泪水,留下了社会各界人士泪流满面的哀悼之词,留下了无数个令人潸然的故事,每一个故事都浸润了华农学子的眼眶。

某日,天空

作美,突然电闪雷鸣,大雨倾盆。一位老师正小心翼翼地躲避大雨,突然发现卢院士正狼狈不堪地提着鞋子在雨中奔跑。原来,卢爷爷担心锃亮的皮鞋被弄湿,便有了这一幕;无独有偶,某日,学校的运动会给校教工发了一双运动鞋,这双运动鞋变成了卢爷爷的无价之宝,鞋边的线几经修复。知道彻底报废。

虽然是华南农业大学的校长,但是卢爷爷没有豪车,也没有大房子。他四分勤俭节约,房间里的布局样式,几十年不变,显得十分破旧。即便出门,也是和妻子坐公交车,在学校,师生们经常见到老两口带着铁饭盒到食堂打饭。

在他87岁那年,他作出了举国震惊的壮举,将起勤俭一生的880万元捐给了华南农业大学,89岁的今年,他因病不幸与世长辞。他并没有离开,他永远活在华农人的心中。卢爷爷为了水稻研究,放弃了许多高薪职位,为了水稻事业,一辈子不曾有过一丝懈怠,他把自己的一身融入到水稻研究事业中,为我们这一代人尽心尽力地奋斗,他是我们的榜样,我们的楷模。



那里,有我们的鲜花

                 ——缅怀卢永根院士

六年(2)班  李予煌        指导教师:张斌

开学第一天,学校组织我们“小院士”特训营成员去院士湖旁缅怀卢永根院士。那里,有卢永根院士的塑像。

我们朝院士湖走去,一路上,静得出奇,只有队旗随风飘动时发出的“沙沙”声和脚步的“咔咔”声,好像同学们未能与卢永根爷爷诉说的千言万语。我们一人一枝黄色的菊花,擎得高高的,像一盏盏黄色的灯笼,四十多盏连在一起就成了一块金黄的毯子,不知情的人还可能以为是喜庆呢。可是,这些鲜花不是用来庆祝的,而是生者对逝者的微薄敬意。

到了院士湖,我们把两面鲜艳的队旗插在安详的卢永根院士塑像旁。我们依次慢步走上前去,弯下腰,小心翼翼地将鲜花摆放好,然后立正,端端正正地庄严肃穆地向卢永根院士塑像敬了一个礼。我仿佛看到满头白发的卢永根爷爷用双手拨开稻穗,望着我们,那慈祥的眼睛流露出的是对青少年未来的关心。

 “布衣院士”卢永根爷爷走了,不留财产、不留墓碑,却留下了丰厚的精神遗产。卢永根院士塑像的底座上写着一行字:“不随潮流,求是创新。”这些品格已经在他当年跟学生一起拿铁饭盒排队打饭时体现出来了。今天我们是“小院士”,将来要成为“大院士”。我认为,要成为“大院士”就要向大院士们学习,而第一步就是要学习和弘扬他们的精神。

院士湖旁的黄花见证了我们敬重卢永根院士的表现。那里,有我们的鲜花;那里,还有我们学习院士精神迈出的第一步。



一片真心献祖国,桃李满天心系党

              ——缅怀卢永根院士

六年(3)班  黄欣玥        指导教师:杨瀚涛

2019812日,对于旁人来说是一个普普通通的星期一,但是对于我们来说却是一个沉痛的日子。因为在这一天,华南农业大学的教授,著名科学家卢永根院士与世长辞了。

   “在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的非凡历程中,一代又一代奋斗者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出无数感天动地的英雄模范。他们用智慧和汗水,甚至鲜血和生命,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书写了可歌可泣的壮丽篇章。”习近平爷爷是这样歌颂英雄模范的。卢院士就是这样的英雄模范,他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为国家和人民谱写了一曲壮丽的赞歌。

早在16岁的时候,卢院士就以平原的笔名写道:“假如那么的一天到来,人人有田耕,人人有屋住,人人有饭吃”表达了对人民美好生活的期盼和为之奋斗的决心。他出生在香港,亲眼目睹了日军的暴行,亲身体会了人民的疾苦。他暗下决心,长大以后,要成为了一名光荣的革命者。建国后,他毅然放弃香港灯红酒绿的生活,回到大陆读书。在那个动荡的年代,他如同一艘逆流而上的小船,扎根广州,把自己的青春和热血投入到祖国的农业科学和教育事业中。多年来不论时局如何变迁,他依旧初心不改,永远热忱,兢兢业业地成就了华南农业大学“一门三院士”的佳话。

他愛学生如同自己的儿子,还推荐年轻人到海外求学,并感召他们学成后报效国家。他真诚的爱国情怀和一片赤诚,成就了他的事业,也激励了华农学生的爱国热情。“把一生献给祖国”,他发誓要为祖国奋斗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他也做到了。他毫无保留地捐赠毕生的积蓄880余万元成立教育基金会,用于支持农业教育事业。并将自己的遗体献给医学研究事业,献给了祖国。

一片真心献祖国,桃李满天心系党。卢院士用他充满爱国爱党情怀的一生,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作为社会主义的接班人,我们要继续前进,弘扬并传承爱国奋斗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



扎根在人们心里

六年(4)班  黄泽华        指导教师:龙月华

 “种得桃李满天下,心唯大我育青禾。是春风、是春蚕,更化作护花的春泥,热爱祖国,你要把自己燃烧。稻谷有根深扎在泥土,你也有根,扎在人们心里。”这是《感动中国》2017年度给卢永根院士的颁奖词。是啊,卢院士就是这样一个伟大的人

卢院士三十年代生于香港,在祖国困难的时候,他放弃优越的生活条件,毅然回到内地。他三次到美国探亲访学,美国的亲人竭力说服他留下来,都被他拒绝。他说:“因为我是中国人,祖国需要我。”2017年,卢院士夫妇把毕生的积蓄880万余元无偿捐给国家,用于支持农业教育事业。但在慷慨捐赠的背后,卢院士却非常节约,家里的电器和家具都是旧的。

我们小学生作为新一代接班人,是祖国的花朵,而且生在和平年代,生活条件优越,就更应从小养成像卢院士那样勤俭节约的美德,学习卢院士等老一辈建设者们的优良传统,好好学习,奋发向上,长大成人后接过老一辈的接力棒,像卢院士一样淡泊名利,朴实无华,秉持初心,到祖国需要我们的地方去,坚守岗位,默默奉献,为中国梦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卢院士,纵然您已与世长辞,然而您的伟大精神和事迹,将像您的名字一样,永远扎根在每个炎黄子孙的心中!永远激励着我们前进!



发扬“卢永根精神”,好好学习,奋发图强

六年(5)班  罗千墨        指导教师:洪棉

清瘦的面庞、慈祥的微笑、朴素的穿着,这是相片中“布衣院士”——卢永根爷爷留给我的最初印象。在“感动中国”2017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上,卢爷爷成为第一位揭晓的“感动中国”年度人物。卢爷爷用最朴素的言行向全国人民诠释了知识分子的传统风骨和科学家的爱国情怀。

卢爷爷一生都致力于水稻的遗传育种研究和教育事业,“种得桃李满天下,心唯大我育青禾”是他最朴实的写照。卢爷爷临别之际捐赠的880万元背后,是他一生对自己近乎苛刻的节约。卢爷爷家中陈设之简陋令人动容,他倾其所有的捐赠之举振聋发聩。弥留之际的卢爷爷还办理了遗体捐献手续, 他将自己所有的一切都无私奉献给了他衷爱的事业、他热爱的祖国。这就是“卢永根精神”,它展现的是中国知识分子、科学家的爱国风范。

如今,斯人已逝,风范长存!卢爷爷的事迹,如同绵绵春雨涤荡着我们的心灵,如同华农春日里鲜艳的紫荆花盛放于我们心中,更似春天明媚的暖阳给予我们前行的力量。作为新时代的青少年,我们该如何用自己的方式去热爱祖国呢?

我想起梁启超的《少年中国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制出将来之少年中国者,则中国少年之责任也。”生处新时代的我们,惟有好好学习、奋发图强,为中华之崛起而努力读书。这就是我们青少年应有的最朴素的爱国行动。因为,我们智则中国智、我们强则中国强!

让我们一起发扬“卢永根精神”,好好学习,为实现中华伟大复兴梦而努力前行!



向卢院士学习

六年(5)班  包紫宁        指导教师:洪棉

他,是中科院原资深院士;他,曾任华南农业大学校长;他,还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生物学部的副主任。他一生致力于水稻的遗传育种研究,带领研究团队共选育出作物新品种30多个,累计推广面积超过1000万亩。他,卢永根,就是时代楷模卢院士,永葆初心、矢志奋斗的布衣院士!

 “党培养了我,将个人财产还给国家,是做最后的贡献。”身患重病的他仍不忘党对他的恩惠。2017年,他在他老伴的搀扶下来到银行,他们把以前八十多年的积蓄全部捐给了华南农业大学,总得算下来,一共捐出了8809446元,这可是他们毕生的积蓄!学校用这笔款设立了各种教育基金,用于奖励贫困学生与优秀青年教师,8809446元就是伟大的象征!

我们要学习卢院士,用坚定的爱国信念来鼓励并支撑自己。从年轻时放弃安逸生活回到我们祖国的怀抱——大陆,到后来在教育领域的一辈子坚守,这其中始终支撑卢院士的便是他坚定的爱国信念。卢院士曾说:“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祖国故,两者皆可抛。我希望能像一束小火花,点燃你们心中的爱国主义火焰。”他是那样爱国,热爱我们的祖国!

我们要学习卢院士,用严谨的工作作风来塑造自己。“多干一点,少拿一点,腰板硬一点,说话响一点”,这是卢院士经常用来自勉的四个“一点”。而“先党员,后校长”则是他的口头禅,他认为当好校长的前提是先当好一名党员。在工作上,卢院士对待别人和对待自己都格外严格,不搞一点特殊,一直到后来身患重病,也依然坚持不将自己特殊化一点点。他,就是这样,严格对待自己······

我们要学习卢院士,用朴实的生活态度来修饰自己。生死关头,他仍要救人性命——他已知自己日时不多了,早早向医院签约,死后捐赠自己的器官,是为了救下一个个正在“求救”的生命。然而卢院士自己的生活实在朴实,有人用“家徒四壁”这一成语来形容他的家,由此可见其生活之简单、之朴实。破旧的家,简单的饭,一点一滴都昭显着这位老人骨子里的淳朴与善良······

如今,卢院士已去,但,他在天上,一直看着我们。而在地上、正在前行的红领巾们则是他最大的期望。将来又会有一位新的榜样——“小卢永根”继续为人民做贡献,一个接着一个奉献自己的一生,体现自己的价值!

一生报效于祖国,毕生回馈给社会,这就是正能量。我们要向卢院士学习,学习他的爱国情怀,学习他的坦荡胸怀,学习他当一个有社会责任感、有爱国热情的中国人!



无欲无求,无私奉献

六年(6)班  罗嘉祺        指导老师:马宁

有个人一生简朴,却慷慨捐赠;有个人学识渊博,却自视渺小;有个人地位显赫,却谦虚待人。他就是人中之君子,学界之典范——华南农业大学卢永根院士。

卢院士青年时期才识卓越,学有所成,毅然放弃国外安逸舒适的生活,回国效力。他常年生活简朴,食堂一汤二菜一饭是他和夫人的餐谱,房间里被铁丝绑了又绑、补了又补的破旧家具陪伴他走过多半生的年华。他对享受生活的荣华富贵无欲无求,令人心生敬佩。卢院士晚年在得知自己身患绝症后,毫不犹豫地将880余万巨额存款捐赠给所在单位华南农业大学。他舍弃了对小家庭的悉心关照,却成全了对大家庭的倾力付出。他无私奉献、牺牲自我的精神令人叹服。卢院士把毕生的精力乃至自己的遗体都毫无保留地奉献给了祖国的科学事业,他将自己的一生融入到祖国的成长命运之中。

卢院士的一生是不平凡的一生,他虽不是叱咤风云,独领风骚的英雄人物,但是他的无私和热忱报国的壮举必将永垂不朽,流芳百世。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 华南农业大学附属小学 联系电话:020-85280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