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成瘾,预防先行——记华农附小预防网络成瘾专题讲座
作者: 来源:附属小学 浏览数:194 录入:2019-12-24
 


网络成瘾,预防先行

                             ——记华农附小预防网络成瘾专题讲座

129日及23日下午,心理辅导室负责人麦小祝老师在五楼多功能室给高年级同学作关于预防网络成瘾的专题讲座。

讲座开始前,麦老师先询问同学们:“你们一般上网做什么呢?”有的说:“不经常上网,上网会查资料。”有的说:“会上网看新闻。”也有的说“:会上淘宝购物”等。接着麦老师给大家播放了一个视频——视频里的一个小孩在翻着书。看似平常,但细看之下,孩子并不是在“翻”,而是在“点击”和“拖动”书。为什么会这样?原来是孩子经常使用ipad,竟改不过来了。接着麦老师出示了“手游排行榜2018年前十名”的图片,台下瞬间沸腾,看来同学们也经常接触网络,甚至还玩过不少网游。

无论同学们有否上网成瘾,预防都要先行,要提高学生们对网络成瘾行为的认识。加强抵御能力。接着麦老师讲述了网络成瘾的分类、相关案例、网络成瘾的具体定义、网络成瘾的表现等基础知识,并向学生们提问:“为什么网络成瘾的孩子有那么多的身心症状与失控的举动呢?”学生们答道:“因为他们从网络中无法自拔。”“因为他们分不清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因为他们损失了反思能力。”可见学生们对网络成瘾的危害还是有一定的了解。

关于网络成瘾的危害,麦老师以“脑科学”的角度为学生们讲解,同时以动漫形象与实例相结合的方式使讲解更加生动形象,学生们反响热烈。




网络成瘾的危害如此之多,有些成瘾者甚至无法挽回,那么该如何有效预防网络成瘾呢?麦老师指出三点——均衡的饮食+规律的睡眠(约7-9小时)+与上网时间同量的运动时间。

网络成瘾的预防要从日常小事做起,也要从学校宣传做起。本次网络成瘾预防讲座先在高年级年级开展,之后也会继续在其他年级开展,最终使全体师生都认识网络成瘾,拒绝网络成瘾,健康使用网络,做网络的主人。

/游婉君 邹晓娟   文/麦小祝 熊顺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 华南农业大学附属小学 联系电话:020-85280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