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面教育,我们在路上——华农附小11月正面教育系列活动
作者: 来源:附属小学 浏览数:429 录入:2020-11-26
 

正面教育,我们在路上

                           ——华农附小11月正面教育系列活动

        2020114日,在全体教师的见证下,刘安明校长在五楼会议室为附小正面教育联盟校试验班级授牌并发表讲话,希望我校教师充分利用好平台资源,紧跟天河区教育局的步伐,向联盟校取经,结合自己班级实际,运用正面教育的理念,指导自己的教学教育工作,做一个既懂学生,又有方法的好老师。

刘安明校长给试验班级授牌仪式并讲话                                                                     

    授牌仪式结束后,来自华南农业大学工程学院的正面管教学校讲师、正面管教家长讲师梁娟副教授,为全校老师进行了正面教育的全员培训。梁老师从理论知识、孩子行为具体表现、互动提问等多方面生动地讲解了正面教育的相关知识及实际操作。本次培训知识点多多,欢笑声满满,老师们都受益匪浅,收获满满。

互动游戏中讲解启发性语言和命令式语言的区别

与老师提问互动

    我校20209月通过申请成为天河区正面教育联盟的成员校, 有3个班级成为试验班级,6个班级成为结对班级,3个试验班级的班主任老师分别加入了联盟的教师发展中心、课程开发中心及家长指导中心。加入联盟后,无论是试验班级还是结对班级,都非常积极地投入到试验中,活动方式丰富多彩:有班级案例研讨、读书分享、上班会课、评课、交流答疑及与家长的沟通交流。通过热烈的讨论提问后,思维进行一次次的碰撞,大家的学习热情越来越高涨,有时在会议结束后仍孜孜不倦地提问、学习。

    老师们不仅积极学习理论知识,实际运用上也不落后。在学习了正面教育的相关理论知识后,都纷纷运用到自己的课堂实际中去。在整个11月中,有五位老师上了7节正面教育的班会课,老师们的课堂也是一次比一次进步,一次比一次精彩。在班会课上,孩子们积极动脑,畅所欲言,在老师启发式的引导下说出自己的想法,学做自己管理自己的小主人。也许一节班会课不可能有立竿见影的效果,学生也不可能通过一节班会课就发生行为的变化,但是班会课可以在学生心中种下一棵棵种子。正面管教的体验式班会就是通过看见、信任、肯定的方式,把一颗颗营养丰富的种子种到孩子们的心灵中。总有一天,当有合适的阳光、水分和肥料时,这颗种子就会发芽成长。

二(5)班班主任王柳瑞老师上《班级值日制度》示范课

二(2)班班主任杨蕾老师上《围坐成圆圈》班会示范课

一(5)班班主任赵兰老师上《围坐成圆圈》的班会课

三(3)班班主任黄小娟老师上班会课《围坐成圆圈》

三(2)班班主任黄淑榕老师上班会课《围坐成圆圈》

    学校的教育离开家长的配合,只有家校结合,才能真正的效果。附小除了在老师之中开展正面教育的学习与实践,同时也在家长之中推行正面教育,真正将家校合作落到实处。11月份召开了正面教育实验班及结对班的家长会,学校向家长们推荐了必读书籍,邀请家长与老师一起结伴同行,为孩子的健康成长共同进步。家长们热情很高,计划各班每周一次读书分享会,每月一次育儿经验交流会。学校也将聘请正面教育方面的专家为家长们做相关的讲座及培训,从理念的渗透到方法的改变。家长们纷纷表示自己在教育孩子方面确实非常需要学校老师的指引,需要有正确的方法,正面教育的理念为家长们送来了及时雨。

试验班级与结对班级家长代表一起商讨计划的实施

    正面教育不仅仅是一种教育工具,同时也是一种积极的生活态度、处事方式。在正面教育的课堂中,老师们最大的变化是学会放下控制,学会感知彼此的感受,相信对方有能力解决问题。正面教育项目的试行是一种新尝试、新挑战。和善而坚定,静待花开,正面教育小组将和全校老师、家长一起,不断学习、不断探索,谱写附小教育新篇章。为附小培养更多阳光、自信的孩子,正面教育,我们在路上!



文:赵兰

图:越会加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管理登录 |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 华南农业大学附属小学 联系电话:020-85280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