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重点 长文短教——我校教师承担天河区教研公开课
作者: 来源:附属小学 浏览数:373 录入:2020-11-19
 




突出重点 长文短教

                               ——我校教师承担天河区教研公开课

        1119日下午,主题为“长课文、难课文有效教学的方法与手段——五年级精读课同课异构”的天河区五年级语文教研活动在天河第一小学开展。天河第一小学王爱伦副校长主持活动;我校刘安明校长作专家点评;侨乐小学孙怡老师、我校杨瀚涛老师现场执教公开课《父爱之舟》。

    《父爱之舟》是一篇情感深、篇幅长的课文,两位执教老师的课例各有侧重:孙怡老师更注重方法指导,通过与学生共同讨论文本,概括出阅读方法,高效理解课文;杨瀚涛老师更注重情感渗透,通过多种形式的朗读训练,引导学生在读中悟,在情境中体会情感。

孙怡老师授课

杨瀚涛老师授课

    在评课环节,刘安明校长对两个课例给予了正面评价,并结合课例阐述了长、难课文的教学策略。他引用了陈先云老师、陈燕老师等小学语文专家的观点,强调教此类课文应做好文本解读,对内容要有“取舍”,要定好目标,突出重点,让学生能够“跳一跳摘到桃子”。

刘安明校长评课

    王爱伦副校长在总结中指出:教好长、难课文,关键要把握好教科书,要结合单元语文要素设计教学;还要注意课文的整体性,注意课文每个部分的内在联系。

王爱伦副校长总结

    本次活动增进了我校与区内各校的交流,向外展示了我校教师的风采及语文科的教研能力,对促进教师成长、提高学校形象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 华南农业大学附属小学 联系电话:020-85280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