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资源 整合渠道 华农附小探索深化体教融合新思路——国家体育总局报道我校体教融合工作
作者: 来源:附属小学 浏览数:259 录入:2020-11-30
 

拓展资源 整合渠道 华农附小探索深化体教融合新思路

 ——国家体育总局报道我校体教融合工作


编者按:近年来在众多举措的推动下,附小体育工作取得明显效果受到各界关注。国家体育总局于119日报道了天河区文广旅体局、教育局到附小调研的情况; 1126日国家体育总局在青少年体育司官方网站上再次报道附小体教融合工作情况。


以下为报道正文:


拓展资源 整合渠道

华农附小探索深化体教融合新思路

近年来,为深化体教融合发展,推动学校体育改革,不少学校做出了有益探索。地处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农业大学内的华南农业大学附属小学(华农附小)以发展足球运动为切入点,通过深化与大学体育教学部、体育院校、业余体校共建共育机制,开展师资培训、技术支持、场地运作、校队建设、足球文化交流等工作,努力寻求突破体制机制壁垒,为推进体教融合工作提供了“样板”。

华农附小所在地区拥有广州体育职业技术学院、体育培训机构等多元化的体育资源供给主体。“学校结合自身的特点,努力挖掘和整合高质量的体育教育资源,实现开放式办学,通过学校体育资源和社会体育资源对接,既要发展学生身心素质,又要提高学生体育竞技水平。”华农附小校长刘安明介绍说。

为推动体育课堂高质量发展,促进学生运动竞技水平提高,华农附小在强化体育师资方面与华南农业大学体育部、广东体育职业技术学院等单位展开合作。通过建立体育教师的长效培训机制,外聘高水平教练员和顾问等形式,提升体育课教学质量,提升课后“430”足球课堂训练水平。与此同时,学校还与广东省足球协会开展合作,探索打通校内体育教师参与教练员等级证考试的通道。

学校还设立了体育发展资金投入机制,用于多运动项目开展、场地维护、器材消耗、教练员薪资、校队外出参赛费用等。据了解,资金来源主要包括社会赞助、华南农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等渠道。“目前学校已做到体育教师待遇不断提高,足球带队训练计入体育教师工作量,每周人均获得200300元足球专项训练补贴,体育教师带队训练所取得的成绩纳入绩效工资计算。”刘安明校长说。

在众多举措的推动下,华农附小的学校体育工作取得明显效果。在体质测试方面,学校从不达30%的优良率提升到60%。在竞技体育方面,学校荣获广东省校园足球项目推广学校称号,并为天河区足球队输送四名足球人才,为富力U12梯队输送一名足球人才。

尽管已经取得了一些成就,刘安明表示在在推进体教融合工作过程中仍有一些现实问题要解决。“如‘区队校办’体育教师薪资问题,临聘教练员薪资发放问题,不同教练员等级费用标准问题等等,这都需要得到充分的重视并加快解决。”刘安明说。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 华南农业大学附属小学 联系电话:020-85280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