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阳光教师,助融合远航——“紫荆花”融合教育项目中期汇报暨教师心理培训
作者: 来源:附属小学 浏览数:322 录入:2021-04-26
 

  2021421日下午,华南农业大学附属小学心理节主题活动在华农附小五楼会议室顺利举行附小全体教师及公管学院社工系10名实习生参加了会议,校工会梁艳萍主席、华农教工志愿者协会刘丽葵副会长、融合教育项目指导老师钟向阳副教授作为嘉宾出席会议

 本次活动包括“紫荆花”融合教育项目汇报和“提升自我,做阳光教师”主题宣讲两个内容活动伊始,杨瀚涛副校长介绍了天河区中小幼心理节的相关安排,传达了活动要求随后,麦老师为全体教师作提升自我,做阳光教师主题宣讲,给教师们分享了多种调节情绪的方法,通过微笑运动、改变认知等调节个人的压力和负面情绪

 接下来,“紫荆花”融合教育项目组进行第四期中期总结和工作计划汇报上一学期,项目组6名本科实习生分别进行入班观察,确定了潜在的服务对象,与个案及其教师初步建立关系,累计入班观察170次,累计观察课程150节,人均实习时数达348小时。同时,项目组共开展了10次教师和家长小组培训,累计时长达20余小时。期间,开展了15次督导会和2次汇报会,为个案和小组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此次汇报就“紫荆花”融合教育项目在上一学期的典型个案情况、小组培训工作的开展与成效及本学期工作计划进行了展示。小组从上一学期跟进的六名个案遴选出三个典型个案进行汇报个案汇报围绕着对个案的观察结果、问题评估、生态系统、成因分析代币制干预方案等内容并重点介绍了行为评估的方法与干预方案的设计。

 小组工作方面,上一学期融合教育项目共开展了五节教师小组培训和五节家长小组培训,累计提供服务时长20小时。通过开展教师小组培训教师们对融合教育的态度更为积极,融合教育自我效能感得到了稳步提升。通过开展家长培训小组让家长们认识了孩子身心发展规律,树立个别化教育理念,了解孩子的需要和动机,掌握有效管教技巧和方法,理解自身的心路历程和情绪,学会自我照顾和减压。

 教师和家长小组培训均取得了积极成效,也为下一阶段IEP计划的实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接下来,融合教育项目组将继续跟进个案,围绕个案的特殊教育需求(SEN),通过开展IEP三方会议,制定与实施IEP计划促成社工、教师和家长三方的通力合作,探索IEP实务整合模式,推动融合教育的落地实施。同时将开展家长支持小组,关注家长的压力缓解与情感支持,发挥小组互助功能,推动家长疏解教养压力

 小组通过开展教师、家长小组培训与个案工作,帮助双方树立融合教育理念、掌握相关知识、提升教育技巧,为本学期IEP三方会议的开展及家校合作提供了共同的知识储备、理念认识等基础,更好地促进双方的沟通与合作,从而共促特殊需要儿童的成长与发展。另外,本次活动面向附小全体教师,促进教师们对“紫荆花”融合教育项目的理解和认识,融合教育理念得到科普和宣传,有利于未来实现附小融合教育的“全校参与”。

 随后“紫荆花”融合教育项目的实习指导老师钟向阳副教授对本期项目进行了指导总结钟老师首先表达了对附小和工会的感谢,项目的推进和延续离不开附小和工会的强力支持。强调了如今国家对融合教育的重视,许多相关法律政策的出台引起了人们对融合教育的广泛关注钟老师亦指出项目开展过程中的成效与不足,同时对本学期该项目工作的开展做了介绍和展望对实习生们提出更多的希冀。

 接着,华农教工志愿者协会刘丽葵副会长发言,她高度认可项目所取得的进展成果,对指导老师、附小老师实习生无私付出表示肯定和感谢,并表示将继续支持附小和项目工作的开展,呼吁更多人参与到融合教育事业中来。

 最后,华农工会梁艳萍主席致辞,对融合教育项目组这四年来做出的努力与贡献给予了高度肯定她表示项目工作的开展离不开附小老师和家长的大力支持,今后校工会也会深入关注项目动向,大力支持后续项目在附小的开展积极争取更多老师和家长的支持及配合,希望为更多的学生带来实质性的帮助,融合教育落到实处提升附小教育的质量和特色。她认为家校合作才能促进教育的发展,如何处理家校冲突,加强家校的沟通与交流是学校今后工作的重点。

 活动结束后,参加“紫荆花”融合教育项目组的教师与实习生继续进行了充分讨论参与教师们回顾了上学期培训的感受与成效,分享所在班级个案及其家长新学期的变化。通过深入的交流,项目组与老师们达成共识,老师们纷纷表示将会继续配合项目组进行IEP计划的制定与实施,推动项目的进一步开展。

 老师们也对后续的工作计划及方向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希望项目组通过班主任定期推荐进行筛查、开展全校家长的培训活动等,同时注重家长教养压力的调适,开展互助小组缓解其压力、提供情感支持,充分发挥第三方的协调、干预、整合资源作用。项目为附小融合教育提供稳定、长期有效的服务,能够不断为教师提供专业支持,缓解其教育教学压力,推动家校更深入的合作,让融合教育惠及更多师生和家长,共促学生健康成长。


文 陈奕麟 程怡雯  

图 伍海薇 越会加

审稿 钟向阳 麦小祝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 华南农业大学附属小学 联系电话:020-85280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