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运动,急救防护—华农附小开展校园运动急救防护知识培训
作者: 来源:附属小学 浏览数:148 录入:2021-11-10
 


国家“双减”政策出台后,学生体育素质教育的投入成为一大课题;同时运动的时间延长,体育项目的增加,运动损伤的风险也相应增加。校园中的运动损伤事件层出不穷,骨折、擦伤、中暑、心脏骤停等并不罕见。因此掌握基本的急救知识是老师们必不可少的技能之一。

20211110日下午三点,广州市运动损伤预防康复协会旗下动作家运动康复中心受邀到华南农业大学附属小学为全体教师们开展校园运动急救防护知识讲座。

讲座内容:

本次讲座的主题是校园运动防护急救,内容包括4大板块:

1、心肺复苏的操作手法

2、骨折的紧急包扎与处理

3、挫伤与擦伤的处理

4、中暑的预防与处理




1、心肺复苏CPR & AED

(心脏骤停讲解)

 当我们在校园中或其他场合遇见有学生运动时突然倒地,我们应该立即上前,判断其是否有以上表现:

 意识突然丧失,昏倒于任何场合;

 大动脉无搏动;

 呼吸停止;或仅有濒死样呼吸;

 面色苍白,瞳孔散大;

 出现以上表现应该立刻对其进行心肺复苏。

2010年国际心肺复苏指南)

 (胸外按压常见错误讲解)


 (人工呼吸示范)

(教师进行胸外按压练习)

 (教师进行人工呼吸练习)


2.骨折的紧急处理

     竞技类运动项目的增多,骨折受伤是校园中非常常见的运动损伤之一。

 当怀疑骨折发生时,我们第一反应应该根据上图所示,判断其严重程度,若判断为骨折,立即寻找夹板(书本、木头)和绷带,将夹板固定在骨折处,随后用绷带将伤处与夹板包扎起来,防止骨折处受到二次伤害。

(常见骨折包扎)

(骨折包扎固定教学)


3.擦伤和挫伤的处理

   挫伤与擦伤是校园活动最常见的运动损伤,因为其损伤程度较小,因此许多人会将其忽视;实际上不及时进行消毒处理的话,很容易造成伤口感染,严重者甚至可能会局部坏死。

   因此在发生擦伤与挫伤时,应第一时间用纯净水清洗伤口,然后使用医用酒精消毒,消毒完毕后对伤口进行包扎。


4.中暑的预防及处理

   对于中小学生来说,室外运动的时间比较长,活动期间应注意及时补水。

   在中暑发生时,我们不必惊慌,立即将学生带到阴凉处,用湿毛巾、冰袋等降温物料放于学生额头、颈部两侧、腋下、腹股沟,对中暑学生进行降温,待中暑学生醒来后及时补充水分或喝含糖或电解质运动饮料,休息3~5小时即可。


文:动作家运动康复中心

图:动作家运动康复中心 越会加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 华南农业大学附属小学 联系电话:020-85280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