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民族正气,传承抗战精神 ——记“十九路军”主题讲座
作者: 来源:附属小学 浏览数:206 录入:2021-10-25
 



1025日下午,华南农业大学附属小学组织了一次“小院士”活动,邀请到了来自广州市十九路军淞沪抗日阵亡将士陵园管理中心的张老师,为我校小院士、大队委、大队干事等同学们有关抗日战争的讲座

张老师首先以十九路军的事迹为线索,带领同学们梳理了“1.28淞沪抗战”的过程同学们通过老师的讲解视频了解到中国共产党在战役中积极发动工人、农民、妇女、学生等群众,形成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抗战队伍,有力地反击了日本侵略者,包括十九路军在内的抗日战士们抛头颅、洒热血,为我们换来了如今的和平生活。由于十九路军的多数战士为广东籍贯人,故而人们为他们在广州修建了一座陵园,愿我们伟大的战士们能够魂归故里。

张老师讲述淞沪抗战

同学们认真听讲

接着,张老师组织同学们参与有关淞沪抗战的知识问答同学们纷纷举手参与,踊跃回答问题,扎实地掌握了有关的抗战知识,也明白了弘扬伟大抗战精神的重要性。

活动的第二部分,朱老师带领大队委参观“为抗战吹响号角”抗战文化相关展览,展览一共分为“坚定文化自信发展抗战文化”、“以文字为刀枪 吹响抗战号角”、“领导文化抗战 凝聚民族精神”三部分。通过参观和问答环节,同学们深刻地领会了抗战文化的内容和意义。如果爱国有颜色,那一定是无数革命先辈流的鲜血染成的红色,就像同学们胸前的红领巾,随风飘扬,迎日盛放。

朱老师带领参观

同学们认真听讲

历史的硝烟虽已散去,但抗战文化仍然闪耀着熠熠光辉,早已深深融入中华民族文化和精神的血脉,历久弥新,成为坚定文化自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新一代的少先队员们肩负着重大而光明的使命,愿你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进!


文:刘华昕 陈丽芳

图:越会加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 华南农业大学附属小学 联系电话:020-85280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