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讲粤语 写好汉字 传承文化 收获气质 ——华农附小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作者: 来源:附属小学 浏览数:110 录入:2021-12-10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是小学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内容。在“双减”的背景下,如何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同时不加重学生学业负担?附小对此作出了积极的探索。

 本学期,为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让优秀传统文化走进校园,附小调整学生一日作息,利用碎片时间开展“学讲广州话”及“每天练好两个字,收获一生好气质”两项文化熏陶活动。

 每天上午的8:00-8:20是粤语推广时间,学校通过校园广播播放由电视台录制的《学讲广州话》节目。到校比较早的同学可以在班里收听节目广播,边听边跟读,学习粤语日常用语,既轻松又实用。


学生在班里听广播

 每天下午14:20-14:35是“每天练好两个字,收获一生好气质”活动时间。各班老师借助校本教材《正心正笔》及书法教学软件,每天指导同学练写两个汉字。用十五分钟练写两个汉字,学生能有更多时间了解该汉字的结构特点与书写要求,老师也有更多时间逐一指导学生。每天写好两个字,日积月累功始成。

 方言和汉字都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附小在不额外增设课程、

 加重学生负担的情况下,将方言和汉字这两个传统文化因子融入校园生活,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以传统文化塑造附小学子新气质。


文:杨瀚涛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 华南农业大学附属小学 联系电话:020-85280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