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昆虫,大生命 ——华农附小开展自然教育活动
作者: 来源:附属小学 浏览数:515 录入:2021-12-03
 

2021年12月3日下午,华南农业大学林学与风景园林学院绘社坊社区营造与自然教育团队再次来到附小种子农园开展自然教育活动,这次活动的主题是:“小昆虫、大生命”。活动通过认识花园昆虫、讲解昆虫知识、制作昆虫贺卡、互动问答等方式提高同学们的实践能力,拓宽关于昆虫知识的了解,通过这种方式增进孩子们与自然间的亲密度。

活动正式开始前,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本次活动的主题,团队的助教老师们通过给孩子们分发花园昆虫科普图册、昆虫名、让同学们熟悉彼此、锻炼表达能力,并对自己的自然名产生兴趣。

紧跟着是活动的第一环节:“自然探索——认识花园昆虫”,同学们 5 个人为一组的进入种子农园进行自然探索。各小组需要将找到的所有对应昆虫在花园寻宝表上打勾,然后在探索结束以后把收集到的所有昆虫图片带出花园,用胶水把昆虫图片黏贴在分发的图片上形成一幅画。

接下来是“自然课堂——讲解昆虫知识”环节,各个小组的老师先是和同学们讨论常见的花园昆虫种类、特征、生命周期等让同学们学习到更多的昆虫相关知识。然后进行昆虫知识竞赛、根据给出的一半昆虫图案描绘出完整的昆虫图案并上色等游戏来加深同学们对昆虫的印象。为了获得昆虫小模型或昆虫小玩具的小礼品,现场同学们争先举手抢答,现场氛围非常热闹!

随后的“自然手作——制作昆虫贺卡”环节则让本次活动的气氛更加热烈。不同的小组的同学们先用不同的方法制作昆虫模型。有的通过剪裁、组合树枝和树叶来制作各类花园昆虫;有的则用昆虫模型压花器剪切出昆虫的形状,胶水粘贴在纸上制作一幅图画;还有的小组用纸剪出的昆虫部位并组合起来,其后可粘贴在纸上形成一只完整的昆虫。昆虫生命周期变化表则通过剪裁印有昆虫各个生命周期的纸来拼贴而成。接着各个小组将制作出的昆虫模型或画作粘贴在制作贺卡、明信片的卡纸,从而制作昆虫贺卡、明信片,写上自己的心得体会或美好祝福,在老师的指导下用木夹夹在绳子上。经过大约30分钟的小组合作后,小组间互相分享制作心得体会,展示昆虫贺卡。

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与昆虫进行了一场“亲密”的交流。虽然是小小的昆虫,但是昆虫精彩的一生却让同学们感受到生命不分大小,都是令人尊敬和热爱的大生命。其中“蚂蚁哥哥”同学感慨道:昆虫的一生虽然十分的短暂,但是却十分的精彩!我们也应该珍惜时间,努力学习,充实自己。而“跳蚤小子”同学则表示:没想到世界上竟然有这么多种昆虫,真是让我大开眼界,小小的昆虫也不简单呀!



文:梁绮璐

图:越会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 华南农业大学附属小学 联系电话:020-85280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