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学年华农社工系实习生团队“华农附小学校社工服务”项目正式启动
作者: 来源:附属小学 浏览数:94 录入:2021-11-08
 




2017年起,华农社工系钟向阳老师就带领实习生团队在我校开展“紫荆花融合教育”项目,在整合我校家长与教师资源、推动班级管理、改善亲子关系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2021116日在附小一楼队部室进行新一届实习生面试活动以及部署工作计划与安排。本学年我校将继续强加与华农社工系师生的合作,实习生团队将将在老师带领下开展以班级心理健康教育为主的项目工作,进一步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2021118日上午,华农社会工作系马林芳老师和钟向阳老师带领新一届本科实习生团队到华农附小开展“华农附小学校社工服务”项目第一次见面会。附小刘安明校长、杨瀚涛副校长和刘丽英副校长三位校长接待了大家。

会议一开始,刘安明校长表达了对华农社工系师生的欢迎,希望实习生团队能够通过对学生的接触与观察,关注到每一类型的孩子,给予孩子们积极的影响。华农社工系马林芳老师对本次实习生工作计划进行详细的阐述。初步计划实习生工作内容为:1.协助任课教师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课程;2.协助心理教师开展“家长微课”制作;3.协助班主任进行班级管理;4.协助学校开展“悄悄话”信箱回应;5.协助心理教师开展心理咨询室课间服务工作;6.协助学校开展与学生适应与发展相关议题的校园宣传活动。

对以上计划,刘安明校长提出三点建议:第一,实习生在开展服务过程中角色应定位为助理班主任。实习生通过协助班主任管理班级、旁听班会课等方式可以更好地融入班级中,深入了解班级内部情况;第二,服务群体对象面向中高年级即处于过渡阶段的年级,比如三、四年级;第三,希望实习生团队能将开展服务过程中探索到的好的方法、好的教案及好的讲义等传承给下一批实习生,使得以后的服务方案能够不断优化,将“华农附小学校社工服务”项目做出成果和特色

杨瀚涛副校长表示认同刘校长所说的“实习生应为助理班主任的角色定位”,他认为,助理班主任需要融入到班级当中去,关注不同性格的学生,且需要站在班级的角度思考问题。

最后,刘丽英副校长对实习生工作计划也提出了期待,希望实习生在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时,能够在学校原有的心理健康课程教材的基础上再增添自己的设计特色,协助学校打造更贴近学生需求的有特色、有创新的心理健康教育课程。

会议期间,几位校领导以及两位老师进行更深入地讨论,认为四年级在小学教育中正好处在从低年级向高年级的过渡期,生理和心理特点变化明显,是培养学习能力、情绪能力、意志能力和学习习惯的最佳时期,最终将四年级学生确定为实习生团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的对象。

会议尾声,校领导对于本次实习生团队提出校园纪律要求并寄予厚望,希望社工系的实习生团队在服务开展期间能够充分运用专业知识以及发挥社工的专业优势,继续探索有特色的服务模式,能够真正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


文:冯雁蓉

图:林雪

审稿:马林芳  麦小祝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 华南农业大学附属小学 联系电话:020-85280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