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教育课程”阶段性小结---华农社工系实习生团队
作者: 来源:附属小学 浏览数:67 录入:2021-12-10
 

 2019届华农社工系六名实习生自2021年11月入附小实习以来,为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积极投身于助班班主任工作中,实习生们主动与班主任了解班级情况,观察班级学生的生活作息习惯,协助班主任工作。

 六名实习生认真准备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的教学工作,开展“内部业务”学习,查阅大量相关资料,并集体研究广州市四年级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材,集体备课撰写教案。

 为帮助实习生熟悉和适应小学心理健康课授课形式,我校麦小祝老师先后两次带领实习生去观摩天河区小学段心理健康课研讨课和教研活动。课后实习生共同参与了天河区老师们的教研讨论,这次实习们亲自体验了天河区心理科以“双减”为主题的课例的打磨过程和课例展示活动,通过这次参与心理健康课教研活动,实习生们收获到了更多课堂实战经验,了解到了一些调动课堂气氛的小技巧。

 观摩学习之后,麦小祝老师用区打磨的其中一节课例《变化中的魔法世界》为主题为我校五(5)班的学生们上了一节心理健康课。麦老师这节课先和同学们聊聊这个学期和以前的变化,然后和学生们一起学习绘本中“正方形小姐的变化。”带领学生学习绘本中正方形小姐如何用积极的态度和技巧应对变化,最后启发学生在现实生活中遇到变化大家会怎么做。麦老师的这节课在教会学生做好应对变化的积极心理准备和积极应对技巧的同时,也为实习生们做进一步的示范心理健康课的教学意义。

 课后,麦老师和马林芳老师共同带领实习生开展研讨会议,讲授了一些管理纪律和调动气氛的小技巧,并总结了本次心理健康课开展过程中存在的缺点和不足,为实习生们提供了许多宝贵经验。

 经过两个星期的驻班观察、资料收集及观摩学习,六位社工专业实习生于第十三周,在我校四年级各个班级分别开展了以时间管理为主题的“我是时间小主人”心理健康教育课程。

我是时间小主人”改编自广州市小学四年级心理健康教育教材第一课内容“品尝‘时间馅饼’”,本课以“时间”为教学主线,设计了“时间去哪儿了?”、“时间可以这样用”两个教学模块,其教学目的是要让学生养成珍惜时间的良好习惯,学会合理安排和利用自己的时间,提高自己的学习效率,让学生养成科学合理的时间观。


四年(1)班 授课老师:叶城瑜  助教:冯雁蓉

四年(2)班 授课老师:庞家浩  助教:李先春

四年(3)班 授课老师:李先春 助教:庞家浩

四年(4)班 授课老师:张蓉  助教:冯雁蓉

四年(5)班 授课老师:冯雁蓉  助教:叶城瑜

四年(6)班 授课老师:姚力玮 助教:张蓉

第一次给学生们上心理健康课,能够给学生们带来欢乐就是最大的成功与收获了,就像指导老师们所说,让学生们感觉到这门心理健康课与其它课程是不一样的,不一样的上课氛围,不一样的上课方式,孩子们能够学到关于心理健康的一些小知识就是上课的首要目标,课后收集到的学生们的建议以及老师们的指导在后面的课程当中会做出改善。

课程开展结束之后,星期六马林芳老师带领六位社工实习生进行了课程复盘并给出了一些建议。1:学生上课如果真的太混乱,我们就算是暂停课堂也要让学生们安静下来。让学生学会安静也是学生心理健康课程的一部分;2:课堂内容可以少一点,让学生们学会一点内容就可以了3:课堂上的所有环节应该围绕课程主题,不管是活动还是内容,灵活运用课堂,贴切主题,让学生们参与进来。



撰稿:李先春 叶城瑜 庞家浩

审核:马林芳 麦小祝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 华南农业大学附属小学 联系电话:020-85280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