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能量,新启航——应对“开学综合症”主题心理健康课
作者: 来源:附属小学 浏览数:714 录入:2022-03-07
 


本学期第二周,附小心理实习老师陈宣彤为四年级同学开展“心能量,新启航——如何应对开学综合症”主题心理健康课。

心理课的第一个环节,陈老师提出四个问题:“如果满分是10分,你会给自己的开学心情打几分?”“请用两个词语来形容你开学的心情。”“开学后你有什么样的行为表现?”“你对开学有什么担忧?”让同学们对开学的心情、表现、担忧都有了初步的自我认识,在课堂上对此畅所欲言。

接着,陈老师带大家了解“开学综合症”的具体表现,并让大家明白“开学综合症”不可怕,最关键的是我们如何应对,度过关键的“开学适应期”。

陈老师分别从开学适应、人际适应、学习适应和情绪适应四个方面为大家提供四个场景,让同学们头脑风暴,如果场景里的主人公是自己,要如何应对?

场景一:一下子从放松的假期生活到有规律的学校生活切换,不适应怎么办?

场景二:小明不想开学,因为他不想跟像小华这样的同学打交道?

场景三:开学初,怎么迅速进入学习状态,上课不走神呢?

场景四:一想到开学,就怎么都开心不起来,怎么办?

同学们头脑灵活,马上想到了许多方法:比如在假期时就提前调整作息以提前适应开学;和小华认真沟通解开误会来处理同学关系;要在该上课的时候认真上课,课间该玩的时候就好好玩来保持学习状态;在周末的时候出去吃顿好的来缓解开学的沮丧心情。此外,陈老师还为大家提供了音乐调节法、心理暗示法、在新学期培养新的爱好与习惯等等方法来度过开学适应期。

最后,陈老师带着大家定制属于自己的“开学能量杯”,同学们根据自己的喜好、开学心情、对开学的期待来定制自己的“开学能量杯”。同学们的“开学能量杯”创意十足的同时又如实地表达出了自己的期待,可能会认识更多的新朋友,期待着上心理健康课,展望了未来新学期里的校园生活。

主题心理健康课程在愉快又充满期待的氛围中结束,同学们在这节课中共同分享了自己开学的心情与担忧,还一起期待并展望着新学期的校园生活,元气满满迎接新学期!


文:陈宣彤

图:陈宣彤

审核:杨瀚涛 麦小祝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 华南农业大学附属小学 联系电话:020-85280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