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从自己做起——华农附小认识情绪主题心理健康课
作者: 来源:附属小学 浏览数:312 录入:2022-03-18
 



随着年龄的增长,小学生的情感也逐渐变得更加稳定,丰富且深刻在这种背景下,本学期第四周心理实习老师陈宣彤为四年级同学开展了“认识情绪——情绪ABC理论”主题心理健康课。


课上,陈老师提出一个朋友失约的情景,并询问同学们的感受。有的同学对此感到很生气,有的同学感到很沮丧,有的同学却觉得无所谓。就此让学生围绕“为什么明明是同一件事,我们对此的感受却不尽相同呢?”的问题进行思考。

心理学家提出的“情绪ABC理论”很好地解释了这个问题,陈老师给同学们介绍了情绪ABC理论中的三个部分:A是我们发生的事件,C结果是我们对此产生的情绪和行为,而在这些情绪和行为的背后,是我们的“态度”和“看法”,也就是B信念。

此外,陈老师还给大家解释了“不合理信念”,即“绝对化要求”“过度化概括”和“糟糕至极”,对于自己,我们要抛掉“绝对化要求”;对待他人,我们要避免“过度化概括”;对待外界,我们要乐观向上,万不可一遇到挫折便“糟糕至极。”


本次主题心理健康课让同学们认识到:情绪不仅仅产生于事件,更多产生于我们对事件的态度和看法。当我们在生活中遇到诸如考试不利,朋友相处之间产生矛盾的情况时,切记要多去思考自己情绪背后的原因,想一想自己对待事情的信念是否“不合理”,养成积极乐观,善思明辨的生活态度,做快乐的自己!


供图:马宁 沈小又 许琤

供文:陈宣彤

审核:杨瀚涛  王柳瑞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 华南农业大学附属小学 联系电话:020-85280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