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小里 昆虫记
作者: 来源:附属小学 浏览数:84 录入:2022-05-17
 

    在大自然里,充满了不可思议的生物,你都知道他们是谁吗?是谁会在草丛里鸣叫?是谁飞舞在花丛?是谁偷取粮食?是谁隐藏在一草一木中?是的!你猜的没错,那就我们身边的昆虫

    附小为了让同学们接触美好的自然,了解更多有趣的昆虫知识,我校联合植物保护学院昆虫学系王兴民研究员打造了以“走进自然---昆虫科普”为主题昆虫长廊

    下面带大家一起来看看,华农附小里面的昆虫长廊吧。首先介绍的是在负一楼的中国鸣虫文化,中国的斗蛐蛐儿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那么你对它了解吗?

    还有“草地里的音乐家”,直翅目的蟋蟀和螽斯,你知道怎么区分吗?以及蝴蝶还是飞蛾,你知道他们的区别吗?通过图片以及文字的形式,进行了详细介绍。

  

灰蝶(刘佳佳摄)       舟蛾(黄楚阳摄)

一楼主要为大家解答了什么是昆虫?同时还介绍了昆虫的足与翅膀,并展示了许多昆虫标本和个别有趣的昆虫类群。在展板制作过程中,设计团队精益求精,力求为同学们展示最新的、最准确的昆虫知识。

  

  

     

大蓝闪蝶(黄楚阳摄)            美它利弗细身赤锹甲(黄楚阳摄)

  

    二楼介绍昆虫的采集方法,教学生们如何科学地采集昆虫。

    在大自然中,我们想要观察到他们,是一件很容易但是又很考验技巧的事情。不同的昆虫有着不同的习性与食性,我们可以通过了解他们的习性与食性去找到他们。天牛幼虫喜欢钻蛀木头,并以此为食,想要找到他就要留意一下树干上的孔洞,或者有没有出来寻找配偶的成虫趴在树干上。而我们常见的蜜蜂则是喜欢香香甜甜的花蜜,我们在春天盛开的花朵里就可以看见不少在忙碌的小园丁。

除了主动找到他们的栖息地,我们还可以利用习性把他们引诱过来,在野外,我们常常用灯光诱捕法、扫网法、马氏网采集法、飞阻法来引诱昆虫进入到我们的陷阱里。

采集昆虫的工具(赖慧莹绘)

三楼展示的是蝴蝶的一生,以及各种各样的甲虫,这次展板兼具科普保护昆虫和介绍广东省昆虫物种的任务,如介绍广州常见的丽叩甲时,同时介绍了它是国家三有保护动物,不能随意捕捉。



昆虫标本也多采集自广东省各种自然生态环境中,各种昆虫造型奇特,五彩斑斓,引人入胜。

美丽的甲虫(刘佳佳摄)

华农常见的丽叩甲(刘佳佳摄)

    在展的昆虫标本,都是团队精挑细选后制作成标本的,每个标本都有自己的故事:其中一盒鳞翅目幼虫标本由吹涨的方法制成。

    包括柑橘凤蝶、香蕉弄蝶、灯蛾等,很多蝴蝶雌雄成虫形态不同,选取了玉带凤蝶的雌雄成虫一起摆放,让小朋友们了解雌雄二型的有趣现象。

    南洋大兜虫是国内外昆虫爱好者很喜欢养殖的一种甲虫,体型硕大,胸部有三只“角”伸向前方,威武霸气。


 

为了吸引同学们的目光,让自然更有趣我们还特别邀请了广州美术学院的赖慧莹同学为我们绘画昆虫以及捕虫工具的卡通版。在绘画广州常见的蝴蝶---巴黎翠凤蝶的生活史时,改了好几版,因为巴黎翠凤蝶的食物(寄主植物)不对。后来的修修改改,让我们的图片更加真实,细节体现初心,让孩子们更加贴近自然。

巴黎翠凤蝶生活史及其寄主植物三桠苦(赖慧莹手绘

四楼主要展示了昆虫的拟态和生存的伪装。在漫长的时间长河里,聪明的昆虫进化出了他们独特的生存之道——拟态。拟态是,指一种生物模仿其他生物或环境从而获得好处的现象。

我们常见的蝴蝶、胡蜂等都存在拟态的现象,还有美丽的兰花螳螂、竹节虫等昆虫都是大自然中的模仿大师。在野外,你可以一眼就认出他们吗?

 

兰花螳螂(黄楚阳摄)

  

叶螽(黄楚阳摄)

昆虫是我们身边常见的邻居,可是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身边的光点消失了,虫鸣声音也渐渐淡去,我们需要保护这些容易消失的美丽,从童年时期开始培养孩子们亲近自然,拥抱自然,这样才能更好地了解自然,愿永远有热爱昆虫的孩子,夜空里永远响彻着不息的虫鸣。

这就是华农附小的昆虫长廊啦,是附小里的昆虫记,看完介绍后,是不是很想来看看呢?欢迎同学们带着对自然敬畏的心,怀揣在你对大自然的热爱,跟着老师们一起来探索大自然更多的秘密吧。

  

  

文:范少锋 黄楚阳

图:范少锋 刘佳佳

标本制作:植保学院王兴民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 华南农业大学附属小学 联系电话:020-85280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