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情绪,悦纳自我 ——华农附小“5•25我爱我”校园心理健康节活动
作者: 来源:附属小学 浏览数:964 录入:2022-05-25
 



 “绚丽的生命离不开健康的心理,拥有健康的心灵和阳光的心态,才能拥有五彩斑斓的生活”。为有效应对各种心理危机,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促进师生心理健康2022525日,一年一度的5•25我爱我心理节活动华南农业大学附属小学有序“开花”奇妙“绽放”

525日是我国的“心理健康日”取谐音“我爱我”,意为我们要拥抱情绪认识自我,悦纳自我,了解自己存在的价值,关爱自己及他人的心理健康和成长。

本次活动主题是“拥抱情绪,悦纳自我”,活动时间为2022419日至531分为心理活动周和案例征集大板块其中心理活动周又包括“5•25我爱我”启动仪式、心理游戏活动心理健康主题班会心理健康知识班级手抄报个环节。

1妙趣横生 喜笑颜开——心理活动周启动仪式

525上午820,学校举行了“5•25我爱我心理活动周启动仪式。仪式之初五年级学生代表进行“拥抱情绪悦纳自我”的主题演讲,同学们的演讲紧扣主题、情理交融,声情并茂,告诉大家要拥抱情绪,做情绪的主人。

    主题演讲结束后,五、六年级学生代表在舞台上带领全体同学做手语舞《孤勇者》。手语灵动,如展翅蝴蝶,这个环节旨在引导学生以一种特别的方式感受生命的美好,在团结协作、亲身体验中学会更好地管理情绪。

心理知识知多少,师生问答齐学习。手语舞结束后,丽英副校长在国旗下与学生进行心理知识竞赛问答的互动表现优异者还能获得小礼品同学们积极参与,表现出浓烈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还参与学校准备的其余活动,如:“积极树”和体验沙盘游戏等。

2展颜欢笑,放自我——心理游戏活动

同一天下午,进一步让学生减轻心理负担,释放不良情绪,以最积极健康的心态迎接每一天的学习,老师们精心准备了不同的减压游戏,如我猜“终极密码”等,让学生在欢笑中尽情放飞自己,宣泄不良情绪,同时也能更好凝聚班级力量。

3用“心”倾听,助力成长——心理健康主题班会课

523日,各班班主任、心理健康老师围绕“拥抱情绪 悦纳自我”展开主题班会课,帮助学生在认识自我的同时接纳自我,培养其心理弹性,提高面对挫折的应变能力。

在班会课上,我们看到了学生时而反思自己情绪的弱点,时而思索情绪的意义,时而畅谈情绪的管理......这堂班会课极大地引导了学生于情绪的思考,让学生在故事中看到自己,激励自己,以更好的情绪状态继续自己学习和生活的路程中积极启航

4、以爱为笔、以心发声——心理健康知识班级手抄报

同学们积极参与,以爱为笔,以情为墨,以心发声,传播积极向上、温暖有爱的心理健康主旋律。接下来,让我们一起欣赏他们的精彩作品吧!

5用“心”发现,聚焦问题——心理健康案例征集

本次案例征集活动采取自愿参与的形式,得到了广大师生、家长的热烈回应。家长们通过提交案例,充分分析了如何引导孩子拥抱情绪,了解他们的成长轨迹,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

在各班班主任的悉心指导下,六年级学生以征文的形式,表达自己如何控制自己的情绪,通过情绪了解自我、悦纳自我通过学生的征文,教师也能找到更合适有效的个别化心理辅导措施,给予他们心灵的缓冲区让班级充满向心力


本次心理节系列活动加强了我校学生心理素质教育,培养了学生健康、自信、阳光、乐观的优秀心理品质,展现了师生良好的精神风貌。2022年“525我爱我”心理健康活动月的“浪潮”渐近尾声,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仍在不断发展着,持续为学生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供图:越会加    

录像:吴群星

供文:麦小祝  洪冰怡  冯雁蓉

活动策划:麦小祝  吕慧  蒙静宜  蔡超然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 |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 华南农业大学附属小学 联系电话:020-85280843